记者实地探访多条市域铁路建设一线——成资S3线全线铺轨 成眉S5线有序推进

2023-04-02 08:08  来源: 成都日报

▲成资S3线建设现场。

“2环3射”是构建成都都市圈骨干通勤网络中的重要项目。目前,成资S3线、成眉S5线等已相继开工建设,成德S11线项目建设也正式启动。

至此,成都都市圈完成了市域铁路的布局和落地,一个“轨道上的都市圈”呼之欲出。到2027年,成都都市圈将成为全国首个中心到副中心市域铁路全覆盖的都市圈。

各条市域铁路最新的建设进展如何?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进行了实地探访。

成德S11线

今年将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我们单位打算在成都也开一个店。”市域铁路成德S11线项目建设启动带来的利好消息,让德阳市民朱以凤所在单位加快了在成都布局的步伐,以后她将乘坐S11线开启成德双城生活。

S11线项目起于成都轨道交通1号线韦家碾站,止于德阳市德阳北站,线路全长70.87公里,沿线串联成都市金牛区、新都区、彭州市、德阳市广汉市和旌阳区,共设置车站15座,运行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305亿元。

“今年,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S11线全线的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绿化及市政设施迁移等前期工作。”四川成德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努力确保全线站点和区间分阶段实现围护结构、土方开挖以及主体结构施工,确保全年投资目标顺利完成。

成眉S5线

正有序推进线路站点建设

记者来到市域铁路成眉S5线视高站点施工现场时,这里的工地正在进行土方作业,现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运输车辆往来穿梭,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随处可见。

“我很期待成眉市域铁路S5线建成通车。”去年9月26日,在S5线视高站现场见证了市域铁路成眉S5线的开工后,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师曾兴华现在时不时都会去了解项目的最新进度。

从2006年随公司来到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曾兴华已在此工作16年。“作为第一批入驻视高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我们见证了视高街道从偏远小城发展成为产业高地。如今,这里项目集聚、产业集聚,企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曾兴华也亲身体验了交通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刚开始那会儿,我回一趟德阳老家,需要6小时车程,现在仅1.5个小时就够了。未来,轨道交通建好后,企业的发展会更好,我们的出行和生活也将更加便利。”

成眉S5线起于成都市天府新区,经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止于眉山城区。项目自去年9月动工以来,目前正有序推进视高站、音乐广场站和眉山东站站等线路站点建设,已完成30个项目前置要件。跨岷江特大桥桩基础总计61根已全部完成,承台基础已完成开挖,累计开挖4300立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承台施工。音乐广场站和眉山东站站已完成一期(周边建筑物)围挡安装、绿化迁移和管线探挖。预计2026年12月具备试运营条件,届时眉山将直接接入成都轨道交通网络。

成资S3线

目前正进行全线铺轨

“资阳现在可通过同城公交直接到简阳天府国际机场换乘地铁,非常方便。S3线通车后,成资之间出行就更方便了。”去年刚从成都来到资阳工作的张先生十分期待市域铁路成资S3线通车。

市域铁路成资S3线是成都都市圈内乃至全省首条跨城轨道交通线路,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促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项目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经临空经济区、高新区、雁江区,止于成渝客专资阳北站,全长约39公里,其中成都段约20公里、资阳段约19公里。

资阳作为链接成渝的节点城市,成为成都都市圈内市域铁路最早动工的城市。该线路已于今年3月实现全线桥通,目前进入全线铺轨,预计2024年9月建成,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资阳市民也将在成都都市圈内最早享受轨道交通带来的便捷新生活。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周鸿 黄欢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成资S3线全线铺轨 成眉S5线有序推进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