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在成都市调研时强调:大兴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发展难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4-06 19:16  来源: 川观新闻

王晓晖在成都市调研时强调

大兴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发展难题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4月6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到崇州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冬小麦、油菜等长势,与农业科技人员交流,了解优质粮油新品种试点情况。

4月6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前往成都市大邑县、崇州市、温江区调研。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大兴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发展难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成都更大力量。

调研中,王晓晖深入现代农业园区、乡村、企业、城市街区等,实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听取成都市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对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极核城市,地位十分重要。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认真落实好中央和省上的各项政策举措,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特别是要锚定今年既定目标奋力攻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王晓晖强调,发展好治理好成都这样的超大城市,前进道路上一定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挑战。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成都平原腹地,块块良田绵延成片。王晓晖来到大邑县安仁镇大邑智慧农业产业园、崇州市天府粮仓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走进田间地头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冬小麦、油菜等长势,调研了解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依托数字科技赋能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情况。他指出,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守牢耕地红线是基本前提,要确保良田粮用,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王晓晖在与农业科技人员交流时说道,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大力推广高产品种技术,抓好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在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王晓晖对该村创新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做法表示赞许。他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成都西部片区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要用好用足先行先试政策,以改革办法打通城乡要素流动障碍,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不断拓宽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路子。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以人为核心抓好产城融合、实现内涵式发展至关重要。在科伦药业温江产业化基地,王晓晖走进实验室了解药效平台、制剂小试平台、测试平台研发情况,鼓励企业抓住我省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实现自身更大发展同时,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他指出,产业是城镇化的最大驱动力,有产业才有就业、有人口聚集和城市发展。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以产业的增长提升城镇就业吸附能力,实现高水平的产城融合,保持城市的生机活力。在温江区柳城街道文庙·印巷文创街区,王晓晖实地察看老旧院落改造提升情况。他指出,城市有机更新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要在“提质”上下功夫,抓住“人”这个核心资源,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促进城市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城市生活需要。王晓晖还来到位于大邑县的刘氏庄园博物馆,实地了解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强调要保护好延续好历史文脉,因地制宜发展文旅融合产业,更好留住城镇发展的人文底蕴。

省领导施小琳、于立军、陈炜,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川观新闻记者 张立东 摄影 欧阳杰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