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进入春灌集中供水期 川南局部区域春灌用水压力较大

2023-04-10 09:29  来源:川观新闻  

3月底,全省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65亿立方米,总量少于往年。其中,率先进入春耕播栽高峰期的川南局部区域灌溉用水压力较大。这是4月9日记者从省农村水利中心获悉的。

在总蓄水量中,大、中型水库蓄水量32亿立方米,占总蓄水量的49%。其余为小型水库和山坪塘、石河堰的蓄水量。

随着四川秧苗移栽高峰自川南开始,全省将迎来春灌集中供水时段。根据近三年(2020—2022年)数据,我省平均每年水利工程大春保栽水稻供水约为59亿立方米。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全省现有水利工程蓄水还要满足各灌区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需求,全省春灌用水仍处于紧张状态。特别是,在春耕开启最早、大型水利工程建成量较少且冬春连旱的川南泸州、宜宾、自贡、内江4市的局部区域,春灌用水保障压力目前依然较大。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预测,4月我省平均降雨量接近常年同期,主要有4次主要降雨天气过程,其中上旬1次、中旬2次、下旬1次。预计4月上中旬降雨后,盆地大部在田作物旱情将进一步缓解,盆地南部、北部局部地区可能持续区域性或零星旱情。

目前,针对春灌用水形势和旱情发展趋势,水利厅等部门正聚焦全省大中型水库和有供水任务的小型水库逐个逐月制定用水计划和消落控制水位,以尽可能不误农时。

根据全省19个种植水稻的市州(除阿坝州、甘孜州)上报计划显示,今年川内各地将栽插水稻2814万亩,总体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