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理由不帮一帮!”成都大二学生为7岁男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3-04-11 07:49  来源: 红星新闻

4月9日,在成都读大学的小金已经和同学在云南写生好几天了,身体没有出现不适。

3月底,从小金体内抽取的20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移植给了一位7岁的白血病患儿。小金,也成为了四次省第59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提到义无反顾答应捐献的原因,小金说,因为小时候自己也接受过多次大手术,经历了病痛折磨,在得知受捐者是和自己生病时年龄相仿的男孩后,她觉得“没有理由不帮一帮”。

七八岁时接受了多次骨科手术

刚成年她就挽起袖子献血

小金今年24岁,2017年时刚满18周岁的她,就挽起袖子献了第一次血。

“因为我七八岁的时候,做了六七次手术,也输了不少血,当时记得用血还是比较困难。长大后了解到,血液资源是很宝贵的。”小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原来,出生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个普通家庭的她, 3岁左右还不会走路,一开始,家里人觉得,兴许就是学走路慢了点,后来小金妈妈觉察出异样,带她到大医院看病,这才确诊小金是先天性双侧髋关节脱臼。“就是股骨头和骨盆是分开的,要手术复位,不然我一直都走不了路。”小金说。

▲小金同学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悬液随即被送往患儿所在医院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好不容易凑够了手术费,小金妈妈带着小金到北京求医,加上在宁夏当地,时年七八岁的小金,就接受了至少六七次手术。“现在恢复得很好。”小金说。

小小年纪经历病痛,也有善良的妈妈的言传身教。小金说,她和妈妈都是“见不得别人生病可怜”的人,尤其是长大后想到自己小时候手术用血困难,所以刚成年小金就决定去献血。“第一次献了400cc。”

2017年,在小金第二次献血时,献血站的工作人员询问她是否有意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小金说,当时年龄小,其实自己并没有完全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到底是什么流程,但知道能救患有白血病的人,她当即就同意了。

后来,小金考取了成都一所高校的动画专业。2023年2月,大二的小金接到了来自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初筛电话,得知她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肯定要帮!”小金说,她几乎没有犹豫,只是在打消家里人顾虑的时候,费了点时间,“大家都以为是要抽骨髓给对方,会不会影响我的身体健康。”小金说,解释清楚了只是抽取一部分血液成分后,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捐献当天收到家属感谢信

“捐献也给了自己巨大的鼓励”

因为小金当时即将新学期开学,宁夏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后续工作移交到四川省红十字会。3月10日,小金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顺利地完善了后续的详细检查。直到3月27日,小金办理入院、开始打动员针,她才知道,和自己配型成功的,是一个7岁的小男孩。巧合的是,小金生病接受多次手术时,也是这个年龄。

3月31日上午,小金正式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整整4个小时。小金说,除了手需要维持一个姿势不动,有些麻,其他没有不适。当天从小金体内采集的20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就马不停蹄地被送往了患儿所在的医院。

▲小金同学

此外,采集当天,小金还收到了患儿家属的感谢信、以及小朋友亲手做的手工。“是一个奶油胶做的文具盒。”小金说,在感谢信里,患儿家属写道:“……恩人,对于没能当面对您表示感谢,始终是一个很大的遗憾,非常感谢您给了我们这个普通家庭全部的希望,也感谢您给予了我们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我们会教导孩子成为像您一样对社会有贡献、对他人充满爱心的人……”

对于“恩人”的称呼,小金说,这让她觉得“承受不起”。“只是从我身体里抽走了一点血液成分,但是我知道对他(患儿)来说,是意义重大的。”小金说,实际上,在得知配型成功到完成捐献这段时间,是自己的一段情绪低谷期,但是捐献这件事,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没有理由不帮一帮!”成都大二学生为7岁男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