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北大、成都携手共建,刚刚在蓉揭牌

2023-04-13 22:50  来源: 成都发布

全国唯一!

北大、成都携手共建

这一新型研发机构在成都揭牌

4月13日,北京大学成都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蓉举行,标志着该研究院将正式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这也是北京大学在全国唯一的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在蓉会见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一行,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1

该研究院选址成都前沿医学中心,采取新型研发事业单位运作模式,将聚焦前沿交叉生物技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从基础科学发现到关键技术突破,再到产业应用孵化的完整创新创业链条,实现北大科技创新与成都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科学与技术的重大突破,离不开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小布了解到,成立于2006年的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目前已经拥有13个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形成了一支学科跨度大、涵盖范围广、学科高度融合的交叉研究梯队。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经济强市,成都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优势十分突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此次共建北京大学成都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是双方坚持“四个面向”,解决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当中“卡脖子”问题的又一重大举措。

从谋划到正式揭牌,仅用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北京大学成都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一路跑出了“加速度”。刚刚揭牌,北京大学成都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已确立首批建设目标,将建设七个前沿技术研究中心——定量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基因检测与编辑创新中心、生物分子智造研究中心、化学生物学前沿交叉创新中心、免疫治疗技术创新中心、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解码衰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现场,首任院长、北京大学来鲁华教授,专家委员会主任欧阳颀院士,产业委员会主任李进正式接过聘书。

2

在揭牌仪式前,王凤朝还会见了郝平书记一行。双方表示,近年来成都与北京大学校地关系不断深化,在创新平台建设、人才交流、教育合作、成都大运会筹办等方面取得良好合作成效。下一步,双方将以北京大学成都前沿交叉生物技术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借助北京大学国际领先的学科及科研优势,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推进高品质创新平台建设,共同推进科技成果在蓉转化,共同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携手实现互利共赢发展,推动市校合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高度。

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宁琦,中科院院士汤超、欧阳颀;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鲜荣生,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余辉,市政府秘书长戴志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见或揭牌仪式。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