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丨保春灌用水 今年我省计划栽插水稻面积2814万亩

2023-04-14 09:50  来源:四川观察  

保春灌就是保粮食安全,当前,我省正进入今年春灌集中供水期,全省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多种举措,全力保障大春水稻栽插用水。

眼下,随着气温逐渐上升,我省大春秧苗移栽正由南向北推进。在自贡,受去年夏季高温少雨以及今年春旱影响,当地水利工程蓄水量比往年同期减少40%。今年,自贡沿滩区瓦市镇投资500多万元,实施沱江提灌引水管网延伸工程,共铺设引水管网20余公里,覆盖全镇1.4万亩农田。

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副镇长 何磊:通过沱江引水,来对瓦市镇境内的六座水库进行补水,另外一部分通过釜溪河提水,来解决我们另外三个村的引水问题。

目前,该引水管网延伸工程已经修建完成,正是有了充足的水源保障,当地经过规范化改造后的两千多亩土地已经种上了高粱、大豆。

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新堂村党总支书记 徐必云:现在我们稻田的水稻已经开始移栽,高粱第一批已经移栽完毕,能够达到满栽满插。

今年,自贡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57万亩,粮食生产总产达145万吨以上,当地正克服水利工程蓄水不足、部分地区春旱等不利因素,确保农业生产用水。

自贡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杨诚:组织各级渠道和提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统筹各区县渠系以及配套工程等水利工程建设,保障当地春耕生产供水。 

同样在川南的宜宾兴文县,当地围绕主要水源——东风水库,新建提灌供水站点,铺设引水管道,修缮残破水渠,把灌溉用水直接输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

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稻虾种养大户 周先华:每块田都有一个出水口在旁边,需要水的话可以直接放,这个水利设施完善了以后,今年粮食产量是有保障的。

宜宾市兴文县水利局副局长 廖华:积极开拓塘、河、水库等水源,制定用水计划分配水资源,最大限度提供群众所需的生产和生活用水。

而在川东北的达州开江县,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灌用水高峰期,当地正抢抓宝石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并对灌区渠道进行岁修维护。

达州开江县宝石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 杜朴:正在抓紧进行起闭机房、坝顶抗渗墙、溢洪道加固等项目施工,其中枢纽用房主体计划在本月二十日完成封顶。  

近年来,开江县先后投入了3.5亿多元,推进宝石桥水库灌区渠系配套工程。目前,灌区干支渠已经基本覆盖全县主要农田,控灌面积达19.9万亩,惠及全县10个乡镇。

达州开江县宝石桥水库管理处工程科副科长 刘世浪:加强渠道巡查维护,提高灌溉效率。(今年)水库已持续供水500余万立方米,累计灌溉农田11万余亩。 

记者从省农村水利中心了解到,今年我省水稻栽插面积预计将达2814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都江堰灌区计划栽插水稻面积596.9万亩。截至3月底,全省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65亿立方米,总量少于往年,全省春灌用水形势总体可控。接下来,省水利厅将聚焦全省大中型水库,逐个逐月制定用水计划,科学做好引水输水工作,全力保障今年大春生产用水。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