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环境品质大提升 家门口乐享幸福生活

2023-04-21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街角荒地变成休闲小游园,或多了散步的去处,或多了运动的场所……对于一个市民来说,城市中可感可见的变化让他们感觉到,幸福可感可及。

近年来,成都以打造“金边银角”、口袋公园和改造老旧小区等城市微更新为抓手,以公园城市为载体,营造更多的绿色空间,打造更多丰富的运动场景,让居民能享受品质生活,感受城市温度。

浣花小区旧貌换新颜

▲浣花小区旧貌换新颜

点位 青羊区浣花小区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书香文化扑面来

走进地处浣花风景区的浣花小区,书香文化扑面而来,城市的记忆被一点一点唤醒,景观小品点缀于绿植之间,呈现出满满的活力。小区的一角,一栋两层楼高的橙色小房子内,老人正在聆听社区医生带来的慢性病预防讲座;两栋居民楼之间,小朋友正在一个小型的儿童乐园内玩跷跷板、秋千、转椅……各种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小朋友不出小区就有“游乐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据了解,2021年,浣花小区改造被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正式实施。由于修建年代久远,重点围绕“功能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提升、油烟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建立、示范项目建设、社区治理提升”六大类重点内容,推进实施了给排水管网改造、智慧安防、停车位改造等35项改造任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道路被打造成了生态健身步道;还充分利用小区“金边银角”修建了几座小巧精致的凉亭,安放了不少休闲座椅,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散步健身。

据了解,浣花小区在改造过程中还充分尊重居民的诉求,深挖文化内涵,以“延续草堂的寻香文化”为特色,将“花香、书香、艺香、道香、食香”的浣花香廊文化植入小区改造细节中,以院落名字标识、文化墙打造独特的社区文化底蕴。如今,陆游笔下“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中梅花陶醉入迷的情景,已经在这里得到重现。

“以前咱们院子里没有休闲娱乐设施,我们只有带娃娃去周边公园耍,现在不仅小区环境大变样了,设施齐全,活动也很多!”家住浣花小区的杨婆婆说道。旧貌换新颜的浣花小区,大大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指数。

蓉北商贸大道和五块石路交叉口的小游园

▲蓉北商贸大道和五块石路交叉口的小游园

点位 金牛区五块石

交叉路口“微更新”

推门即景好惬意

最近,在蓉北商贸大道和五块石路交叉口,一个草木葱翠的小游园惹人注目。这里是成都北门片区出入城的主要通道,半年以前还是一处露天停车场,机动车随意停放、路面碾压破损严重……如今,这里绿草茵茵、生机勃勃,乔木挺拔清幽秀丽,开敞的绿色空间成了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这里离家近,环境又好,还贴心设置了圆形座椅。”附近居民李阿姨每天晚饭后都会来这里逛逛,对于如今的变化,她感到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城市风貌脏乱,不知道的还以为在城乡接合部。

据介绍,为了让街区变美,让周边居民“开窗见绿、推门即景”,金牛区和街道推进城市“微更新”,利用公共空间的金边银角打造绿地,联系辖区居民担任“人民设计师”,打造出一块漂亮的绿色空间……取缔了蓉北商贸大道和五块石路三角地块的露天停车场,完成地块移交后进行了增绿植绿,增加了开敞空间,“通过企业取缔、政府打造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企业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的良性互动。”

在方案设计上,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治理模式,征求多方意见,在“两拆一增”打造中增绿植绿3140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5450平方米。生活在蓉北商贸大道和五块石路附近的居民感受到“两拆一增”空间释放带来的美好和惬意。

种花草、增设施,利用公共空间的金边银角打造绿地、打造丰富的运动场景……记者发现,成都正通过推进各种城市“微更新”,让文明抬眼可见,让幸福触手可及。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文/图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