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光影 百部川扬|《一起观茶入微,从一叶见方寸,从一茶知万千》

该片通过传统手工制茶人,在蒙顶山特有的三炒三揉的制茶技艺下,将鲜叶制作成熟茶的过程,展现出传统手工制茶人的匠心传承,无论工艺如何更迭,两千年的制茶精神从未改变。 人间草木,悲喜兴荣,一叶而见方寸,一茶而知万千。水分在阳光下蒸发,生命看似枯萎,却正在积蓄新生的力量。翻腾、跳跃,它在磨砺中沉淀香气迎接着生命的蜕变。温度是制茶的关键,手试、眼观,恰到好处成为了此刻的唯一要务,轻捧、慢抛、细撒,在翻腾中领悟生命的意义。技艺随时间日趋成熟,却无法替代掌心的温度,水分随时间流逝,却将香味永远定格。 匠心传承,无论工艺如何更迭,两千年的制茶精神从未改变。从一个承诺,变为一种传承,从一场对自然的关切,变为一种对匠心的执着。所以,莫负天地,莫负好茶。(名山区融媒体中心选送)

红星新闻网

2023-04-21 15:10

编辑:李思洁

责编:高赛琦

审核:谭麟

监制:赵若一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