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国驻华大使密集访川 传递对四川未来发展信心

2023-04-25 10:06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兰楠

1月,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来川,到访成都、绵阳等地,拉开今年外国驻华大使密集访问四川的序幕。

2月,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出席在成都举行的中澳健康产业合作圆桌会。

3月,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来川参加“2023中国—东盟青年交流周”活动。

4月,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智利驻华大使乌尔塔多、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卡岚第亚等,纷纷现身在成都举办的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最近,四川的“国际朋友圈”里很热闹。进入2023年以来,已有17国驻华大使来访四川,达成诸多务实成果。

高层密集来访,释放了怎样的信号?他们为何而来?带着怎样的合作期待?川观新闻一一揭秘。

年内已有17国驻华大使访问四川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匈牙利、瑞士、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印度尼西亚、萨尔瓦多、缅甸、乌兹别克斯坦、马耳他、泰国、厄瓜多尔、智利、格鲁吉亚、法国、希腊、南苏丹17国驻华大使访问四川。

分析来看,17国驻华大使分别来自于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六个大洲。其中,四川最受来自欧洲的驻华大使“青睐”一一匈牙利、瑞士、德国、西班牙、马耳他、法国、希腊7国都是欧洲国家。

作为今年第一位来川的驻华大使,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感悟颇多。他说:“近年来,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高度。四川与匈牙利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友城交往等各领域开展了密切交流合作,双方有着良好合作基础,也有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中)来川访问

“四川与法国长期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四川的综合立体交通优势凸显、清洁能源得天独厚、文旅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此行我希望推动双方在汽车制造、航天航空、食品、能源等领域密切经贸往来,持续深化农业、旅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方交往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对四川发展优势和潜力十分看好,对川法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智利驻华大使乌尔塔多在川接受媒体采访。

南美洲国家智利位于太平洋的另一端,但物理距离没有减少他们对四川的热情。来华履新2个月后,智利驻华大使乌尔塔多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地方省份就选择了四川。“我看好川智之间的合作潜力,我们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在巩固传统的优势合作领域外,探索更多元化的合作模式。”乌尔塔多大使表示,四川之行带给他很多启发,开展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进行应急救灾科技研发……有太多事想做。“这是我第一次访川,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务实合作”成为来访重要关键词

2023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我省改革开放纵深突破,内陆腹地加快向开放高地转变。进出口规模从4600亿元增加到10077亿元,由全国第12位上升到第8位。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居中西部第1位。中欧班列(成渝)五年平均开行数量占全国33%,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累计开行1482列,国际(地区)航线数量增加27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增加46家,达到377家。

一系列合作成果,凸显着互利共赢的本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鲜明提出,我省将在全球开放格局重塑中抢滩登陆,构筑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打开内陆腹地更大发展空间。多国驻华大使密集访川,传递着各国对于四川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彰显了四川在国际舞台上的强大吸引力。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出席四川—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旅游推介会。

他们为何而来?驻华大使们的目的很明确——推动务实合作。参加四川—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旅游推介会、与企业小范围圆桌会、宣布成都—塔什干复航……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在川行程丰富,他说:“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川乌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酒店管理等方面有深入合作。”

在参加中澳健康产业合作圆桌会时,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和与会嘉宾就医疗技术、临床试验、医护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非常高兴看到中国西南地区健康行业的蓬勃发展,我也将积极推动中澳在健康领域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4月12日至14日,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办,多位驻华大使现身活动现场。“格鲁吉亚拥有8000年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此次我们有34家酒庄参展,是来华参展规模最大的一次。”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卡岚第亚介绍道。

希腊驻华大使卡尔佩里斯作为主宾国代表出席酒博会开幕式。

4月13日至16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泸州市举办。希腊驻华大使卡尔佩里斯作为主宾国代表出席酒博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希望借这次酒博会,以酒为媒,加强中希两国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人文交流让国际友谊越走越深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国际关系的发展既需要经贸措施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4月5日,在2023都江堰放水节“放水大典”上,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身着汉服高兴地说起他参与拉杩槎的感受:“对整个拉丁美洲包括厄瓜多尔来说,中国遥远而友好,特别是中国中西部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人赞叹。在这里我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市和自然和谐发展,互相成就。”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左一)等参加2023都江堰放水节“放水大典”。

“2023中国—东盟青年交流周”期间,中国—东盟文化展演、2023成都·印度尼西亚文化(电影)周等活动陆续开展。“东盟和中国的青年是我们未来的财富和希望。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东盟和中国的青年聚集在一起,加强对彼此文化、价值观的理解和信任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交流周活动为青年提供了相互了解和加深联系的绝佳平台。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左三)参加2023成都·印度尼西亚文化(电影)周。

访川期间,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用镜头频频记录所见所闻,兴致盎然。啃竹、爬树、呼呼大睡……大熊猫各种逗趣的模样更是让阿塔育·习萨目大使连呼可爱:“大熊猫非常可爱,非常纯真。希望所有人都能携起手来保护大熊猫。”他告诉记者,泰国游客不仅喜欢热闹的城市,也喜欢自然景观和文化遗址,四川旅游资源的多样性对他们很有吸引力。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瓦雷斯则非常关注四川与萨尔瓦多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据我所知,西南科技大学与萨尔瓦多大学共同建设的孔子学院,是中萨建交后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他表示,希望川萨能充分利用现有合作平台,推动在教育领域建立长效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在互换留学生、互派教师交流、建立人才智库等方面合作,让川萨关系从“亲密”走向“更加亲密”。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