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2023-04-26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市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2次会议召开 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陈彦夫出席

昨日,成都市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2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耕地保护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彦夫出席会议。

王凤朝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工作站位,充分认清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牢耕地保护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抓实问题整改,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王凤朝强调,耕地保护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一要严防死守杜绝增量。严格落实“三区三线”,从源头加强保护,坚持把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变压力为动力,坚决核减不合理用地规模,积极推动“工业上楼”,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不断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突出智慧赋能畅通发现问题渠道,变被动为主动,着力健全“人防+技防”机制,统筹开展耕地变化情况每月动态监测,严格落实“田长制”。二要坚决果断消化存量。紧盯问题抓整改,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督导清单,坚决立行立改;紧盯重点区域领域抓整改,建立专项整治台账,统一调度、集中攻坚;紧盯耕地补充恢复抓整改,防止“简单化”“一刀切”整改,切实维护市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要全力以赴提高质量。全面强化耕地质量监测,突出做好成果运用,加快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良好保护格局;多措并举提升耕地质量,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建设与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体系。四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全市“一盘棋”,全面构建“1193”工作体系,以真正“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落实见效。

市领导刘光辉、刘玉泉、刘任远、陈志勇,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历章,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余辉,市政府秘书长戴志勇等参加会议。(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常斐)

原标题: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