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和第六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2023-04-27 07:37  来源: 成都日报

4月26日,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和第六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国际组织代表等齐聚一堂,深入交流绿色低碳的城市发展理念和新模式,研究探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荫凯,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国家林草局总工程师闫振,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麦穆娜·莫哈德·谢里夫,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非盟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致辞。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开幕式。

杨荫凯说,成都具有现代都市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历史文化与开放时尚交相辉映的独特优势,《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印发以来,成都制定实施五年行动计划,谋划推动一系列工作举措,着力优化产业、交通、空间、能源结构,公园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希望成都科学把握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城市绿色低碳转型道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路径、建立健全高效多元治理体系,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着力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快突破,积极创造超大特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的典型经验,在建设公园城市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创造更多成功经验。

李云泽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四川是中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清洁能源大省,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近年来,四川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绿色化、能源低碳化、城市宜居化。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着力优化城市整体功能布局、持续增强城市内生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城市现代治理水平,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施小琳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给予成都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成都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全局和治蜀兴川大局中,取得了新的进步发展。迈步新征程,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共治善治为目标全面推进高效能治理,站在新的更高起点全面推进成都现代化建设,答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时代答卷,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新篇章。

杨保军说,近年来,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系统提升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水平,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希望成都大力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严守底线红线,持续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完善城市绿色生态网络,营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努力将城市建设成人民群众生活的美好家园。

闫振说,成都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地杰人灵的文化底蕴、享誉海内外的大熊猫文化。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大力支持成都公园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与成都市共同打造世界级大熊猫保护科学研究平台,擦亮“大熊猫之都”靓丽名片,以举办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契机,科学抓好城乡绿化美化彩化,努力创建全域森林城市,加快形成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双园联动、互为支撑的生态建设新格局,努力打造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范例。

麦穆娜·莫哈德·谢里夫说,成都作为公园城市,在碳中和等方面走在前列,为城市转型发展贡献了绿色低碳解决方案的城市转型之路。期待与成都以及更多中国城市一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就气候行动等进行重点合作,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常启德说,联合国驻华机构和中国伙伴密切合作,致力于改善城市公共空间、发展绿色低碳城市、促进城市更新、支持可持续城市规划设计。下一步将继续为中国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加快建设更绿色、更可持续的未来。

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说,非盟期待与中国以及联合国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联系、发展蓝色经济、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让城市更可持续、更包容、更繁荣。

出席开幕式暨论坛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成都市相关领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国人居署嘉宾等。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