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3-04-27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施小琳主持并讲话

4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安全生产、耕地保护、大运会筹办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调研,对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主题教育等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成都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聚焦推动超大城市转型发展,大力谋划推进原创性原动力改革,依托“两场两港”等对外开放资源优势加快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强校院企地协同联动,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聚集创新要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育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坚定以创新驱动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保持产业立城兴城战略定力,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链和生态圈建设,以12345亲清在线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培育行动,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要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极核带动作用。按照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建设成势见效,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实施“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抓实抓牢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着力增强城市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要坚定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不断厚植公园城市生态本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有力抓好央督、省督和长江经济带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动“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实质性破题,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上下功夫,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会议指出,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城市发展的生命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抓得紧而又紧、严而又严,确保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带头深入重点区域督导检查,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强化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要紧盯消防、燃气、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和医院、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特别做好“五一”假期、汛期等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永续发展。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始终以对城市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态度,全面聚焦“非农化”和“非粮化”两大重点,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和防止耕地撂荒十条措施,全面实行耕地“进出平衡”,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正视问题、逗真碰硬,围绕违法用地整改、耕地恢复及批而未供土地、低效工业用地、闲置土地处置等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持续巩固整治成果。要构建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坚持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落实耕地保护和自然资源督察九项机制,做到守土有责、落实到位,同时有序把握工作节奏、积极争取群众支持。

会议指出,要坚决扛起办好大运会的政治责任,坚定践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再接再厉、冲刺攻坚,完成好党中央和省委交付给成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贯彻部署要求,高质量做好筹备工作,加强协调联动,实施全周期目标化管理,把党中央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到筹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市领导要加大对筹备工作督促指导力度,研究协调重大事项,推动各类问题解决;执委会各工作部要逐项细化任务清单,拿出具体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市级部门、区(市)县主要领导要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商业场景、文化旅游、城市安全等方面工作,为大运会筹办作出贡献。要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切实抓好赛事服务保障,认真组织全流程综合演练,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到办赛一线。要前瞻谋划竞赛场馆赛后营运,深入实施大运惠民行动,不断放大赛事综合效应,确保可循环可持续。要树立简约节约意识,精心办好各项重大活动,认真谋划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工作,深入开展“花重锦城”“乐动蓉城”“活力成都”等行动,推动城市文明创建和环境品质提升,高质量开展人文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成都故事。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夯实筑牢安全办赛屏障,把安全工作贯穿办赛全过程,全力构建大安保体系,确保安全办赛、精彩办赛。

会议听取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把牢目标方向,不断健全超大城市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制度体系,一手抓风险防控,一手抓公共服务,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并举,不断提升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着力完善“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体系,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加快推进智慧蓉城建设,着力强化超大城市敏捷科学治理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