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网红夜市刷爆朋友圈 探访:文明与烟火气 各方共同守护

2023-05-04 07:56  来源: 成都商报

▲地面没有垃圾

夜市自带烟火气,引得不少人青睐。成都最火的夜市是哪里?如今,温江区柳浪湾夜市必须占有一席之地。

该夜市到底有多火?5月3日,有市民向记者这样形容:傍晚时分,你若一动不动地站在夜市门口,涌动的人流都会把你“带”进去,“可由不得你。”

有了名气,就带来了人气,这里也成为成都各大小吃摊的聚集地。夜市火了,管理得如何?5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温江区柳城街道西南财经大学东门的柳浪湾夜市。

记者看到,虽然是夜市,但不到11点,夜市里就已热闹起来。大部分摊主已整齐地摆上自家食材开始招揽食客,有食客在小吃摊位前选购餐食,有的食客已有序坐下,悠闲地和同伴大快朵颐,此时,夜市的地面非常干净。

待到午饭(13时许)过后,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地面依旧很干净。由于每个小摊位能提供的桌子并不多,记者看到,有食客在进餐完毕后,会主动清理桌面,将垃圾扔进一旁的垃圾桶,便于后面排队的顾客尽快用餐。当有食客不小心在摊位前留下垃圾时,摊主也会尽快主动清理干净。

柳浪湾临时小吃摊区旁的横街,一到晚上就会“人挤人”,因此这里也成为各小吃摊主的“天堂”。记者看到,一位卖水果的摊主离开前,会主动清理好摊位前的垃圾,其他摊主也会自带小垃圾桶/袋,将产生的垃圾扔进街面上的大垃圾桶。

据属地和平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柳浪湾夜市爆火之后,本地市民、外地游客以及小商贩们成倍涌来,让他们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方面面临巨大压力。为此,当地公安、特警、城管、街道、社区等多部门专门成立整治序化专班,“节假日不休息。”每天17时至22时30分,会派40余名专班人员在夜市内巡逻,处理各种紧急情况、制止各类不文明行为,“包括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商家摆摊超过划定区域等等。”还会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在现场清理遗留下的垃圾。

此外,由于夜市主要以餐饮类为主,社区每天还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人员表示,来现场的游客都比较文明,遵守现场秩序,有序用餐。工作人员表示,夜市的烟火气,作为普通市民来说很喜欢,但作为管理方来说,“管理难度肯定是很大的。”她认为,要把这份“烟火气”延续下去,就要在卫生、环保、规范的前提下“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参与。”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摄影报道

原标题:温江网红夜市刷爆朋友圈 探访:文明与烟火气 各方共同守护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