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 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27 08:41  来源: 成都日报

王凤朝在推进外贸消费稳增长现场办公时强调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 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率队前往青白江区就推进外贸消费稳增长开展现场办公,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用好、用足、用活中央、省、市系列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贸易通道,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1—4月,成都国际班列开行2011列、同比增长33.1%,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364亿元,其中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的产品出口增速亮眼。王凤朝一行先后来到青白江区玉湖环球食品供应链中国西部基地、亚蓉欧国家馆等地,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及企业经营状况,详细听取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运营、青白江区外贸进出口和全市“口岸+商圈”协同发展情况汇报,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做强做优企业品牌,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圈。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王凤朝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均衡,制约外贸发展的外部因素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大家要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加快优化外贸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将枢纽口岸优势充分转化为外贸优势,稳扎稳打、全力以赴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提质量。一要优化提升特色开放平台。优化打造亚蓉欧国家馆的销售平台,完善“线上销售+线下体验+保税仓储物流”功能,探索“跨境电商+快速配送”等新业态,打造更多展会活动品牌,在重点商圈搭建进口商品常态化展示展销平台和窗口,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二要大力引育外贸平台企业。支持发展态势较好的本土企业做大贸易规模,聚焦适铁、适空产品的细分领域,大力招引进口平台企业落户成都,推动供应链龙头企业聚集发展,不断提高“成都造”产品和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三要加快壮大适铁产业规模。坚定不移推进适铁产业建圈强链,坚持“依港布产、以贸促产、产贸两旺”,重点培育适铁临港制造业,着力将成都打造成为全国适铁产业首选地、必选地。四要更好凝聚外贸工作合力。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持续做好要素保障、政策指导、对上争取等工作,不断扩大进出口规模,积极发展贸易新业态,持之以恒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刘筱柳、吴皓,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历章,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余辉等参加现场办公。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常斐)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