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会贯通理解 一体推进落实 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发展实效上

2023-05-30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率市级领导干部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

5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施小琳率市级领导干部前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郫都区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并集中交流。她指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理解,一体推进落实,时时对标看齐,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带头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发展实效上。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邓勇、副组长慕新海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视察时的足迹,市级领导干部先后来到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和郫都区进行实地学习。在四川天府新区规划厅,大家重温总书记关于公园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实地了解天府新区高质量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相关情况;在国网成都高新供电公司,重温总书记关于能源建设、为民服务的重要论述,实地了解城市保电供电工作和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相关情况;在郫都区战旗村,重温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实地了解党建引领“微网实格”发展、社区公共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当天下午,施小琳主持学习交流会,部分市领导结合所看所学所悟谈认识体会。

施小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始终深切关怀,多次来川视察调研,在四川山水间、蓉城大地上镌刻了领袖的光辉印记、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特别是去年6月,总书记再次视察四川,对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从经济社会发展、“三农”工作、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提出系列明确要求,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总方针总遵循。近期,省委组织省级领导干部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把领袖关怀和嘱托落到实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逐一对照检视,以此次实地学习为新的起点,通过寻足迹、学思想、悟初心、明方向,切实把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推向深入、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施小琳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2018年来川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提“公园城市”理念,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去年来川视察期间,嘱咐我们“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生态为民,自觉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超大城市转型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定推动“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五绿润城”“天府蓝网”行动,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

施小琳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实体经济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示,全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川考察都高度关注高质量发展问题,就实体经济、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成都“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经济开放高地”,为我们做强实体经济、深化科技创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要全面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坚定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做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转化能力,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千方百计提振消费,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施小琳指出,乡村振兴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石,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重要指示,探索走出一条“大城市带动大农村”的城乡深度融合发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明确要求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特别是在战旗村考察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嘱托成都“把乡村振兴这件事抓好,继续走在前列、起示范作用”。要把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浙江“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加快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共同富裕,探索超大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

施小琳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全面提质幸福城提升市民获得感。总书记每次来川来蓉,最关心关注的是人民,谈得最多的是民生。特别是去年来川视察时,总书记告诫我们“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步步向前推进,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认真学习借鉴“浦江经验”,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标准,持续推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通过12345热线构筑起党委政府密切联系市民和企业的“连心桥”,依托“智慧蓉城”融合构建“微网实格”治理体系,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环境整治等“里子工程”,用心用情做好“一老一小”关爱服务等民生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

施小琳指出,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共产党员作用发挥好的重要指示,持续巩固拓展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总书记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深远考量,为我们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成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家风家教建设,锻造“五个走在前列”的干部队伍,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