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建立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机制

2023-05-30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成都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重庆成都两市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机制的通知》,明确6项具体举措,降低重庆、成都两市消费者异地维权成本,确保跨区域消费投诉及时受理、快速处理。

跨区域消费维权协作机制包含及时移转异地消费投诉、快速接收异地转办投诉、认真调查调解异地投诉、强化异地从事经营活动市场主体的投诉信息通报、畅通违法案例的移送渠道、规范异地移转案例办理上报6项具体举措。

其中,及时移转异地消费投诉,即两地消费者在重庆、成都区域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向其住所地的消委(协)投诉;快速接收异地转办投诉,即被投诉方所在地或经营地的消委(协)收到转办的投诉后,应在七个工作日内(特殊情况需要延长审查期限的,应及时告知消费者,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七个工作日)审查投诉方及被投诉方的主体资格和投诉内容,并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规范异地移转案例办理上报,即办理重庆成都异地移转案例消委(协)以季度为时间节点,对本辖区内处理异地移转案例逐级汇总报送至上一级消委(协)等。

《通知》要求,加强消费维权信息交流共享,及时交换一季度、半年、三季度和全年消费者投诉数据分析、维权案例、消费提示、消费维权动态。针对消费维权中的热点、难点、焦点和新问题,适时组织召开重庆成都两市跨区域专题研讨会,联合发布消费警示、提示、观点等,共促重庆成都两市消费环境改善。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