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硬核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

2023-05-30 07:41  来源: 红星新闻

会发电的玻璃、长寿命燃料电池、“大运蓉宝”机器人……5月26-30日,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在京开幕,一批前沿科技成果、炫酷“黑科技”扎堆“上新”。

现场感受科技赋能美好生活,来自成都的科创型企业与“成都造”,也在这个面向全球举行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平台上集中亮相,展示出创新成都的科创活力。

步入本届科博会的成都展馆,大熊猫、公园城市等装饰元素十分醒目。据了解,展示区围绕成都创新发展环境、战略科技力量、“成都造”国之重器、原创科技成果、科技创新生态等方面系统展示成都市科技创新成效。

现场,成都展示区内全球首款带有应急功能的服务机器人“大运蓉宝”吸引了现场科技爱好者的关注。据了解,本次在科博会上亮相的“蓉宝”机器人将为成都大运会的比赛场馆、大运村、赛事酒店和开幕式及闭幕式提供应急服务功能和心脏除颤仪器(AED)递送、颁奖、问询、翻译、引领等综合式服务。

这个“蓉宝”藏着哪些“黑科技”?

据了解,“蓉宝”机器人集AED递送、GPT的问答服务接入、互联网的远程呼叫服务、信息播报与展示及服务机器人的自主导航避障、自主充电等自主运行功能于一身。“基于高精度的自主导航避障技术,‘蓉宝’可以自由穿梭在大运会场,并且实现自动‘上下班’。”来自成都睿乐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马学思介绍道。

除了可爱的“大运蓉宝”机器人,将用在成都大运会里的另一个“黑科技”也走上本届科博会。“有光就有电,神奇的碲化镉玻璃可以让建筑成为发电厂。”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BIPV市场部业务经理骆鸣江介绍起玻璃的发电原理。

“碲化镉发电玻璃就是在玻璃衬底上沉积一组以碲化镉为主的半导体薄膜材料,使玻璃从绝缘体变成导体,并且具有发电功能。”据了解,这个由成都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碲化镉发电玻璃,是一种新型绿色能源建筑材料,产品发电效能高、损失小,颜色、透光度、尺寸形状可定制,适用于多种复杂环境且低碳、安全、环保、可回收。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了世界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100兆瓦大面积(1.92㎡)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并且这款发电玻璃已应用于成都大运会,在一家运动员下榻的酒店屋顶安装。

展示区内还有入选过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PSA5000A矢量信号分析仪。据了解,这款由成都玖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高性能台式信号分析仪,具有优良的测试动态范围、分析带宽、相位噪声、幅度精度和测试速度;具备高灵敏度的频谱分析、矢量信号分析及实时频谱分析功能;频率范围覆盖2Hz-50GHz。

“这款设备最大分析带宽可高达1.2GHz,最大实时分析带宽为600MHz,可满足航空航天、无线通信、雷达等领域的需要。”成都玖锦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助理徐云龙介绍道。

此外,这次从成都“出发”去北京参展的这批科技产品涵盖了制造、生活、农业、交通等多个领域,例如,国产自主化机器人焊接细分领域“单打冠军”卡诺普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滚子包络减速器,在全国推广上亿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技术,可覆盖全系客车及轻、中、重卡等应用场景的高效率长寿命燃料电池系统,连续三年全国家用智能投影设备销量第一的极米智能家用投影仪。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图据成都市科技局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