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 推动美食产业建圈强链

2023-05-30 08:22  来源: 成都日报

12345“蓉易见”美食产业(绿色食品)链工作调研暨政企座谈会举行

成都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成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3.6亿元,同比增长7.5%。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588.9亿元,增长19.8%;商品零售2584.8亿元,增长5.1%。“舌尖上的消费”掀起热潮,成都也在通过不同举措刺激餐饮消费的增长。

日前,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12345“蓉易见”美食产业(绿色食品)链工作调研暨政企座谈会召开。会上介绍了《成都市美食产业(绿色食品)建圈强链十大行动方案》有关情况,部分区(市)县、行业协会和重点餐饮企业代表,就美食产业发展、《成都市美食产业(绿色食品)建圈强链十大行动方案》及熊猫美食品牌建设,在交流中提建议、谈诉求、找对策。直面问题,开门纳谏,是这场活动的“主基调”。

为充分结合实践,当天的座谈会前,与会代表还调研了东门市井特色商业街区运营情况,听取并交流了特色街区打造、文旅餐饮融合、宣传营销等情况。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既是关于美食产业发展、企业成长的一场行业分享会,也是线下“一对一”当面服务,解决企业面临各种问题的政企座谈会。

是否可以就非遗传承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围绕企业普遍关注的“降成本、建品牌、留住人”等关键问题能否出台餐饮行业专项政策……在两三个小时的交流中,蓉商总会餐饮产业专委会、成都市烹饪协会、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和简阳市海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四川乡村基餐饮有限公司、成都大蓉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映象餐饮有限公司、成都皇城老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行业协会和重点餐饮企业代表交流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也表达了未来发展决心和信心。

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区(市)县相关负责人,仔细聆听认真记录现场答疑。

很多思想的“碰撞”,在当天政企茶叙的轻松氛围中悄然形成。市委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成都市美食产业(绿色食品)链副链长何军表示:“我们期待通过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能够听取更多来自行业、企业的真知灼见,也让行动方案在推动行业发展和企业成长中更具实效和影响。”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尽快优化并印发《成都市美食产业(绿色食品)建圈强链十大行动方案》,结合产业建圈强链,从企业需求出发,及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的每一个声音都能够听到、每一个诉求都能得到回应、每一条建议都能得到关注,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推动企业更有活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孟浩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