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航天员”桂海潮来自云南小城,高中校友:小县城不只有“做题家”,也能出航天员

2023-05-30 08:59  来源: 红星新闻

↑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桂海潮。图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消息,我国计划于5月30日9时31分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经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由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组成。

其中,1986年出生的载荷专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青年教授,并非飞行员出身的桂海潮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形象引发网友热议。

据介绍,桂海潮主要负责空间科学实验载荷的在轨操作,在科学、航天工程等领域受过专业训练,具有丰富的操作经验。而桂海潮的人生履历更可谓是一路“开挂”——县城高考理科状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硕博连读、海外读完博士后、31岁成为博导。2018年我国“空间站载荷专家选拔工作通知”发布后,桂海潮更是第一时间报名并脱颖而出。

5月29日,桂海潮的一位高中校友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说,桂海潮的励志故事,这些年一直在云南施甸县这个只有30多万人的小镇流传,很多家长激励孩子好好学习,都会提到桂海潮。

“我希望桂海潮的故事能被更多人知道,小镇子不只有做题家,还能出宇航员。”

桂海潮学生:

封闭训练期间

也会通过邮件指导学生毕业设计

“宇航员还可以戴眼镜?”当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航天员乘组信息公布后,很多网友在看到桂海潮的照片后,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个戴眼镜的航天员是谁?他的任务是什么?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显示,桂海潮的身份是载荷专家,这也是我国载荷专家的首次飞行。

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2018年发布的文章《载荷专家知多少》介绍,载荷专家是到太空去进行各项专门科学实验和探测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是担负重要综合航天实验的专家,简单来说,载荷专家就是参与空间实验操作的航天员,载荷专家不要求飞行员背景,但须在科学、医学、工程等领域受过专业训练且具有丰富操作经验,主要负责相关实验载荷的操作。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网介绍,桂海潮2005年9月至2014年7月,在北航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学习,本硕博连读获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在海外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9月入选北航“卓越百人”青年人才引进计划,进入北航宇航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至今。其承担《深空探测导论》、《非线性控制理论》等本研课程教学任务,指导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10名,已毕业3名。

↑桂海潮在给同学们开报告会。图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网站

“桂老师在细节上总是能给予特别精准的指导。”苏文杰是桂海潮指导的第一个博士生。她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回忆说,桂老师在审稿博士学位论文时,会详细列出三四十条修改意见,绪论中的图片引用错误都会指出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位本科毕业生5月29日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他本科毕业论文的毕业设计是在桂海潮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当时桂老师已经开始封闭训练了,我们一般也不会打扰,但是必要时进行邮件往来,桂老师都会很耐心地解答。”

另一位曾经在2022年给桂海潮写过保研申请的同学表示,桂海潮老师非常友善,当时这名同学给很多学校的老师都写了保研自荐信,但很多老师都没有回复,而桂海潮老师特意给他回了邮件,表示这名同学很优秀,但自己的名额已满,还给这位同学推荐了其他的导师。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会,桂海潮在见面会上。图据新华社

学校同事:

体能训练强度很大

但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网站2018年报道,当年4月,桂海潮还曾给学院研究生、部分本科生进行过一次主题为“漫谈研究生学习规划”的报告会。“他讲到自己在刚成为一名研究生时和大家一样,脸上写满了迷茫与对未来的期待。但通过和老师与师长们的多次交谈,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明确了自己适合干什么,自己应该干什么,并一直沿着自己的兴趣方向坚持了下来。”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也就是在这次报告会后不久,2018年6月,中国科学院发布了“空间站载荷专家选拔工作通知”。据中青网报道,桂海潮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便报了名。

桂海潮的同学和同门、宇航学院教师王悦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桂海潮身体素质非常好,爱好长跑、骑自行车、游泳。不过,航天员的体能训练对桂海潮来说并不轻松。航天员体能训练间隙,两人曾见过面,“他说体能训练很苦,强度很大,对他来说很有挑战”,“但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据中青网报道,载荷专家的训练标准并不会比其他航天员低,“离心机训练中,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选拔标准是6G的过载,比航天驾驶员标准低。但是,入队后所有训练标准都要达到8G的过载。”

5月29日,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对于桂海潮的训练标准,不会和其他的航天员有差别,都是按照一套标准来执行的。

家乡居民:

上次他轰动全县是高考后

这次轰动全县是成了宇航员

桂海潮来自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桂海潮的表哥桂先生5月29日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桂海潮从小为人随和开朗,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更是成了当地父老乡亲教育孩子的学习榜样。这几年,桂海潮全身心投入工作,很少回乡。桂先生是从新闻里得知了桂海潮入选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的好消息,为他感到高兴、自豪。桂先生介绍,桂海潮的父母务农,后来做了一点小生意。桂海潮还有一个亲兄弟,学习成绩不错,长大后也做出了一番事业。

据施甸县政府网站介绍,到2022年末,施甸县共有34.8万人,其中70%的人口均分布于山区,属典型的山区农业县。

“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县城而言,当年桂海潮考上北航的时候,就轰动过一次,后来他在外面上学和工作。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他再次轰动我们县城,是成为宇航员。”该县居民陈先生对红星新闻记者说。

中学校友:

小县城不只有“做题家”

也能走出航天员

积极、勇敢、坚持、刻苦是班主任杨兆东给桂海潮的评价。

“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他会是第一个首先大声回答的同学,即使他回答的这个问题可能要答错,但是他也会勇敢地说出来。”杨兆东在接受施甸县融媒体中心采访时表示,桂海潮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非常坚韧的品质,能够长时间学习、挤时间学习。“不会觉得学习苦,会把打饭的高峰期错过,用这5分钟时间大声背书。”

在桂海潮高中室友杨继泽印象中,桂海潮学习非常刻苦。他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去教室看书,晚上最晚回到宿舍。宿舍熄灯了,他还会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书。高中同学李加位也记得,桂海潮的数理化成绩常常接近满分,是同学眼中的“学霸”。

高中时坐在桂海潮后桌的同学段锐说,十七八岁正是贪玩的年纪,但桂海潮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除了通过打篮球调节放松,他下课后也会刷题、做题,认真研究他感兴趣的数学和物理问题。

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公众号介绍,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杨利伟成为中国飞天第一人。当时,桂海潮是一名刚刚升入高二的学生,从校园广播听到这个消息后,他非常振奋,这也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航天的吸引力。桂海潮也是当年北航在云南省录取的理科最高分。

5月29日,曾和桂海潮就读同一所高中的崔女士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桂海潮受到大家关注,她作为高中校友特别高兴。

“我觉得桂海潮的经历特别鼓舞人,现在很多人总是说‘小镇做题家’,但桂海潮告诉我们,像施甸这样的小县城,不只是有做题家,我们也能走出航天员。”崔女士说,5月30日上午肯定会关注神舟十六号发射的。

对于很多网友关注的桂海潮能不能戴眼镜上太空一事,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5月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需要担心。

“载荷专家身体素质要求可以相对低一些,包括轻度近视,都是可以的。虽然航天员可以戴眼镜上天,但一般而言,在发射阶段和返回阶段航天员是不戴眼镜的,因为发射和返回时震动较大,但上天之后戴眼镜并不存在什么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王语琤 张炎良 实习生 曹芷涵 李晨笑 李佩欣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