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攀登珠峰70周年|在珠峰跑马拉松的中国人:从海拔5364米处起跑,近9小时完成全程

2023-05-31 07:47  来源: 红星新闻

▲李帅鹏跑完了全程

登上珠穆朗玛峰是很多登山者心中梦想之一,那么在这个极具挑战的环境下跑马拉松是什么感受呢?

在甘肃出生、在陕西长大的36岁户外摄影师李帅鹏(佐蚂)就在5月29日登上珠峰,与来自世界各地挑战极限的人一同踏上雪山路,共庆人类登顶珠峰70周年。“参加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马拉松赛事,又恰逢人类首登珠峰70周年。”李帅鹏接受红星新闻采访谈及参加马拉松的感想时说,“完成挑战,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李帅鹏的参赛服

全球最高马拉松:

起跑线在海拔5364米

珠峰马拉松被吉尼斯认证为“全球最高马拉松”,比赛途经海拔最高的冰川和冰碛,这在世界马拉松比赛中绝无仅有。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及尼泊尔人丹增·诺尔盖从南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代表人类首次站上世界之巅。为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年,尼泊尔2003年设立珠穆朗玛峰马拉松赛,此后每年一届。

赛事共分为三个组别,60公里超级马拉松、42.195公里全程马拉松和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今年是人类首登珠峰70周年纪念,超马组别的距离由原来的60公里增加到70公里,共有11人参加。中国也有一位跑友参加这一组别,并且安全完赛。”李帅鹏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今年报名的是经典组别“全程马拉松”,而从起跑当天早上起点的情况来看,该组别有接近200人参赛。

要登上这场赛事的起点,可没有那么容易。想要站上起跑线,你得先登上海拔5364米,到达珠峰南坡大本营。能够站上起跑线,本身就是一种成就了。李帅鹏说,过去他从没有近距离接近珠峰,更不用说抵达珠峰大本营。

5月18日上午,中国波司登2023珠峰登山队队员李生涛从珠穆朗玛峰尼泊尔一侧用单人无动力滑翔伞起飞,成功从海拔8000米飞行到5400米预定降落点。这是珠峰南坡今年首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合法滑翔伞飞行,更是开创了中国人在珠峰飞行滑翔伞的记录,也是亚洲人首次成功在这一高度进行单人伞飞行。

为了记录好朋友李生涛飞越珠峰的挑战,李帅鹏作为随行的纪录片摄影师之一,走进了极端寒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家人一开始担心我的安危,并不支持。”李帅鹏说,但他却对亲朋们说,这是一个户外摄影师从业生涯中难得的体验,“最高处是南坡大本营,不登顶,还是较安全的。朋友和家人这才同意并支持我去实现梦想。”

世界上最难的比赛之一:

乱石路、高反、含氧量是海平面一半

“珠峰马拉松的难点主要是高海拔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氧气稀薄带来的高反风险,比如昼夜温差、多变的气候等等。”李帅鹏坦诚地说,高海拔越野跑赛事与城市马拉松有差别,特别在于道路。“这是一个山地极限越野跑赛事,路上的碎石头和大块不规则的石头特别多,不小心就会摔倒会崴脚。”

由于珠峰大本营的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一半,许多选手甚至在跑过最平缓的赛道时都气喘不已。李帅鹏表示,5月20日为送别朋友,在大本营小跑不到一公里,节奏稍微不稳,当时就“喘得厉害”。不过,他已经在5364米适应了快一个月,2020年也曾在四川参加过“环四姑娘山超级越野跑”,有过高海拔越野跑经验,因此并未太过担忧。

即使心态乐观,他仍然在赛前一周内认真做了两次拉练训练。一次是14公里拉练,他从大本营跑到一个赛道重要点位,然后再爬升到海拔5600米左右的观景台,近距离看到珠峰,最后返回大本营。他说,这一次拉练的目的是“刺激一下自己的心肺,唤醒一下身体的高海拔运动意识”。而另一次则没有登上观景台,是在重要点位直接返回。

“赛前的适应比较重要,因为正式比赛时,我都是快节奏地大口呼吸,以应对高海拔的氧气含量不足,赛前拉练算是提前去让身体有一个适应。”李帅鹏说,他在赛前一天(5月28日)早上看见两个人因为高反严重被送下山。因此,如此高难度的比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艰难的比赛之一,参赛者有铁打的勇气还不够,还必须有强大的身体素质。

▲李帅鹏跑完了全程

8小时54分14秒:

收到了祝福,也送出了祝福

5月29日比赛当天,选手们脚蹬登山靴、戴着护目镜,从海拔5364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穿越白雪皑皑的赛道,走过希拉里及丹增登顶路线的一部分路段,感受两位英雄当年的决心与勇气,最终抵达比大本营海拔低约2000米的终点南池市场(被称为“通往喜马拉雅山的门户”)。李帅鹏坚持跑完了全程,用时8小时54分14秒。

李帅鹏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没有见过有谁主动放弃的。“我们中国有两位69岁大姐参赛了。她们虽然比较慢,但是也在两天里接跑完,完成了42公里全程,用时好像是13小时多。”他看见所有参赛者都很兴奋,很享受比赛过程,“虽然比赛有些路段真的很痛苦,而且中间很多地方需要先下坡再爬坡”,但每个人都没有轻易放弃。

“全程比赛下来,我基本上心情都是比较开心和自信的。前半程(20公里)节奏还不错,发生心态转折是后6公里。”李帅鹏说,“这次距离长、节奏快,我平时训练不足的缺点就暴露出来了。快到终点的时候,有两个比较大的爬升。我小腿和大腿肌肉不停抽筋,很痛苦。”他还因乱石路崴了三次脚,不过幸好“都不致命”。

据李帅鹏说,尼泊尔当地的赛事组委会根据参赛人员的国籍和人数,提前制作了小国旗,在比赛的最后两公里站点给选手送上“小惊喜”。“工作人员把一面中国小国旗插到我的包上,最后两公里我就带着这个小旗子跑。中间有两次,我差点哭了。可能是因为这一路跑过来太过辛苦,有点激动,就差点没忍住。”

在路途中,李帅鹏还偶遇了一组中国徒步者。“他们以为这个比赛只有外国人参加,当看到我这个中国人的时候,他们很意外也很高兴,还举着手机跟拍了我一段。我内心也有点小激动和骄傲。”他说,“一是自己参加了这么难的马拉松赛事,二是跑得还不是最慢的,三是我们国家也有自己的选手。”

5月29日跑完当天,李帅鹏和同屋的台湾大学生一起吃了饭,犒劳了一下自己,然后因太困睡了一觉。他说,自己想着第二天就要离开这个“苦寒之地”回家,心情是比较开心的。他的女儿下半年就要上小学了,即将步入人生一个新的阶段。他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完成这个比赛,也是希望给女儿送上一个祝福,树立一个榜样。“希望她能够成为一个有探索精神且有毅力的小孩,所以我一定要当天完成比赛,我当时就是这样想的。”

红星新闻记者 邓纾怡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