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服务城市发展的产业担当 成都产业集团以“四突出、四确保”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31 08:19  来源: 成都日报

昨日,记者从成都产业集团获悉,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都产业集团党委坚持贯通落实、一体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重点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学深悟透、凝心铸魂

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落实原原本本学的要求,形成班子带学、领导领学、个人自学、支部共学、分层研学、实地访学“六学协同”,成都产业集团1000余名党员努力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化为行动。提升集中研讨学的质量,把主题教育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系列重要指示、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开展集中研讨56场、撰写研讨发言300余篇。丰富分层分类学的形式,依托“理响产业”宣讲团开设“听见思想”专栏,推进“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成都足迹”实地学习,举办“产业光影·我在一线”等特色活动。

突出求真务实、问需解难

确保调查研究落细落实

用“准”字领题,确保目标明确,紧扣“九个有力有效、三个特别注重”要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明确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增强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等16个调研方向、101个课题。用“深”字破题,确保摸清症结,明确下属企业、合作伙伴、标杆企业等287处调研点位,开展实地调研、蹲点调研、智库专家联合调研380余人次。用“实”字解题,确保取得实效。针对调研发现主业能级不高、协同联动不足等问题,整合集团优质资源,完成成都数据集团、成都产融集团、产业地产事业部组建整合挂牌,持续提升核心主业的价值创造和服务大局能力。

突出动真碰硬、举一反三

确保检视整改见行见效

紧盯问题精准改,开展“经营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五小”行为专项整治和市委新一轮巡察“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动真碰硬集中改,查摆经营管理6个领域具体问题,完成整改83项。实施闲置不动产优化盘活、类金融不良处置,实现资金回流超40亿元。标本兼治长效改,强化财务、审计、内控、纪检条线的垂直管理,推动覆盖关键业务的“一平台四中心”动态管理体系建设,形成了3级11类制度图谱。

突出统筹兼顾、实干担当

确保推动发展聚智聚力

抓项目、促投资,全力发挥功能作用。聚焦产业建圈强链,“重产+科创”基金群规模突破1100亿元,投资签约落地巴莫科技正极材料等一批高能级项目,推动国家大基金返投成都士兰微项目。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联合中国核动力研究院组建全省首个核技术科创平台,招引国内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头部企业南京海克医疗总部项目。聚焦智慧蓉城建设,夯实“王”字形城市运行管理架构,接入应用场景120余个。聚焦“三个做优做强”,推动航空实验基地、国际空港经济区、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等重点片区项目建设。破难题、谋改革,不断提升经营质效。围绕“经营管理提升年”主题,高标准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和成都国企管理质效提升三年行动,企业经营水平和质效稳步提升。截至4月末,集团资产规模达1733亿元、利润约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750%,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围绕科技大运、绿色大运,实施大运会指挥系统与智慧蓉城运行管理平台融合项目,拓展“碳惠天府·低碳大运”应用生活场景超40个。坚持助企纾困,为25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84亿元资金支持。

下一步,成都产业集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以及市委国资国企工委的指导下,全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下功夫见实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服务城市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