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让创新资源要素更加活跃创新成果价值充分释放

2023-06-02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按照省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统一安排,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围绕“统筹推进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与增强产业科技核心竞争力”这个专题,前往部分在蓉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实地调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校院地企协同创新等工作。她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让创新资源要素更加活跃、创新成果价值充分释放。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聚焦高速轮轨客运列车、重载列车、高速磁悬浮及未来超高速磁悬浮等轨道交通领域重点任务,开展了系列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施小琳来到实验室,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了解研究方向、项目进展、人才引育等情况,并现场试乘体验磁悬浮试验线。施小琳表示,要聚焦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人才等优势,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有效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强化校地合作,加快推进中试研发平台建设,跟进解决痛点堵点,构建顺畅高效的技术创新和转移转化体系,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致力于突破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致病基因及免疫基因治疗等关键技术,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物治疗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和基地。施小琳先后来到临床药理研究室、生物样本库、生物制剂规模化制备中心、精准医学中心和临床试验中心,听取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介绍。她指出,要持续壮大专业技术经纪人队伍,综合运用产业基金、税收优惠、风险补偿等政策工具,强化科技转化中介机构和职业经理人引育,加强与各类科技园区协同联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处理器芯片研发企业。施小琳来到企业展厅,详细了解芯片制造、产业布局等方面情况,勉励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力、核心竞争力、市场拓展力,同时积极参与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建圈强链,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来蓉布局发展,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成都将围绕企业所需所盼所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提升发展能级。

在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施小琳察看无人植物工厂小麦水稻育种加速器、智能农业机器人科技创新实验室,深入了解中心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开发等方面情况。她指出,要牢牢把握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强化种业种源、农机装备和农业技术等领域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成都片区。要打造一批以农业科技为主题、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科普场馆和示范园区,营造更多可感知可参与可消费的场景,推动农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升级。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