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上新!东湖水利风景区来了

2023-06-02 07:54  来源: 红星新闻

走进东湖,白鹭飞过,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湖面折射出一幅幅美好人居环境的画面……为落实《成都市锦江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成都市锦江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0—2030年)》安排,进一步提高东湖水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改善水体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近日,锦江区东湖水生态修复工程基本竣工,东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除暴雨期)。不久后,东湖将成为锦江区生态美丽幸福河湖样板和城市建设名片。

东湖水生态修复已基本完成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修复前的东湖,水体透明度较低,底泥及植物腐烂释放污染物给湖泊带来持续污染,使得水体呈灰绿色浑浊状态,景观性欠缺。

为此,锦江区于2022年10月进场施工,通过水生态修复工程,对东湖185亩水面进行综合治理,构建“浮游动物—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体系,重建健康湖泊水生态系统,提高水域自净能力。就在5月底,修复工程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东湖能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除暴雨期)。未来的东湖将成为锦江区生态美丽幸福河湖样板和城市建设名片。

“我们针对东湖水生态修复项目具体包括基底改良工程、水体透明提升工程、沉水植物群落构建工程、水生动物群落构建工程、水动力工程、生态调控工程等6项内容进行作业。“锦江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完工,湖区进入生态调控期,待全部生态调控完成后,东湖将呈现出“波光粼粼、清澈见底、水草翩翩、鱼翔浅底”的水景观。

东湖水利风景区正逐步成势

2023年1月9日,四川省水利厅批准成都市锦江区东湖水利风景区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目前,锦江区正依托石牛堰、东湖优良的生态自然环境和人文历史文化,建设集休闲、娱乐、健身、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区,满足游客食、行、游、购、娱多方面的旅游需求。以景区为载体,科学保护水域及其岸线,营造宜居水环境,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水生态体验和服务,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

锦江区在探索水生态价值转换上一直没停步。2022年,锦江东风大桥—合江亭段就因彰显公园城市的烟火气,被成都市评为“幸福河湖”。“东湖水利风景区的建设,除开发具有地方文化的旅游资源外,更重要的是恢复和保护水生态环境,加强对河湖资源的保护力度,使资源保护和旅游开发并重,实现生态环境改善、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下一步,锦江区将逐步完善东湖水利风景区场景打造,让市民拥有一个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新闻多一点:

东湖水利风景区范围东至三官堂街;南临中环高攀东路;西靠高攀路;北邻望江楼公园。景区总规划面积为0.95平方公里,其水域面积为37.26公顷。

红星新闻记者 吴华宇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据锦江区生态环境局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