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幼儿园门口母女被撞身亡 家属发声

2023-06-02 18:31  来源: 红星新闻

5月31日上午8点半,小文穿着新买的洁白纱裙,和妈妈一起走在上学的路上。然而,在距离幼儿园门口仅五六米远的人行道上,母女俩遭遇车祸双双身亡。而两天后的6月2日,就是今天,便是小文5岁的生日。

车祸发生时,正值家长送孩子上学的时段,幼儿园大门外会集了大量行人。据一附近商户称,一名接送小孩的家长,驾车在幼儿园门口原地掉头,把准备进园内的母女两人撞到墙上。

小文的叔叔文先生表示,嫂子和侄女突然离世,给全家人特别是其哥哥造成无限的伤痛。同时受害人家属也质疑,车祸发生这天,幼儿园大门外缺乏应有的安保措施。

幼儿园门外发生车祸

母女双双被撞,抢救无效身亡

小文就读的是湖南长沙双河湾幼儿园。为了庆祝“六一”儿童节,事发几天前,小文的爷爷特地从广东回到长沙,给小文和其堂妹各买了新纱裙,纱裙还配有蝴蝶结头纱。再过几天,6月2日便是小文5岁的生日。

1

据小文的叔叔文先生介绍,平日里,一般都是小文母亲张女士接送孩子上下学。5月31日上午,其哥哥特地陪同妻女一起上学,并将车停在距幼儿园大门稍远的地方。他们原本计划,由张女士送小文去幼儿园,其哥哥则在车内等妻子返回并送她去上班。

事发后,文先生观看了事发时的监控录像。据他描述,当日早上8点半左右,肇事司机开车送儿子上学,等其儿子下车进入幼儿园后,肇事司机就往右打了一下方向盘开始倒车,此时张女士母女正走在离幼儿园门口5至6米远的人行道上。

“马路与幼儿园一侧的人行道高度差有一二十公分,肇事者急于掉头,直接一脚油门把她们母女撞到围墙上,当时母女两人就瘫软在地上了。”文先生说,“肇事者听到有人说她撞到人了,还下车看了一下。我也不知道她到底是慌了还是怎么,又往后面倒了一下,又撞了一下。那个SUV的后备厢位置严重变形,人哪里还救得活?”

2

文先生说,当时他哥哥在车内听说有人出车祸,下车到现场后才得知出事的是自己妻女。现场图片和视频资料显示,小文穿着白纱裙躺在地上,鲜血已将纱裙染红,张女士躺在她身旁。

母女俩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嫂子肋骨撞断了几根插到肺里面去了,当天上午,还没来得及进ICU,医生在急诊室就宣告她抢救无效死亡了。侄女是颅脑损伤,抢救9个多小时最后还是没有抢救过来,当天晚上6点左右医生宣告抢救无效死亡。”文先生说。

3

文先生表示,张女士母女去世后,他哥哥的精神已完全崩溃。“哥哥以前并不想结婚,母亲在世时希望他能成家,经介绍认识比他小几岁的1989年出生的嫂子。侄女出生后,备受家人疼爱。侄女原先由孩子奶奶照顾,后来奶奶查出患有肺癌,于2020年去世。没想到现如今嫂子和侄女也双双离开了人世。”

事发后,湖南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已介入调查。文先生了解到,肇事司机的儿子和小文是同一年级的同学。目前肇事司机已交由交警调查处理。

文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肇事司机的家属曾找到他们希望寻求谅解,但“对方态度并不好”,这让他们难以接受。

家属质疑:

园方办活动大门外无安保措施

长沙市开福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显示,开福区双河湾幼儿园坐落于开福区浏阳河街道滨河嘉园小区旁,是一所公办幼儿园。

事发现场的视频显示,幼儿园门口与滨河嘉园一门口紧邻。据九派新闻报道,幼儿园大门一侧张贴着一张《园所周边环境风险告知卡》。其中,“园所门面临交通要道,周边交通环境复杂”及“家长接送幼儿车辆乱停乱放、车多人杂,停放行驶混乱,可能造成车辆伤害”被归为较大风险。

对此,园方的管控措施为,每周开展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其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加强幼儿上下学管理,安排值班人员和保安维持秩序,特殊时段联系交管部门派员维持秩序,划定部分停车位,缓解乱停车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双河湾幼儿园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多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3个月前还曾邀请交警进校园讲解交通安全知识。5月27日,该幼儿园发布的《交通无小事,安全伴我行——双河湾幼儿园交通安全告家长书》写道:幼儿安全一直是家长、幼儿园、社会最牵挂的事,家长驾驶机动车或非机动车,须自觉依法行车;严禁超载超速和乱停乱放。

5月31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将会对附近幼儿园门口道路进行整治,同时也会加强安全措施。据九派新闻报道,目前已有部分家长跟幼儿园提出意见,希望汽车都能够停到距离幼儿园门口30米远的地方。

文先生表示,事发当天幼儿园有“六一”儿童节相关活动,但园区大门外缺乏应有的安保措施,“幼儿园大门口附近不能停车,更别说倒车,但现场是没人管。”

“园方回复家属说,人还没有进校园。但我嫂子和侄女当时已经进入园区的安全范围,幼儿园门口附近交通设施设置不够完善,减速设施、交通标志等不足。在园方举办大型活动的情况下,安全督导员或者保安要来维护秩序,家长的车存在到处乱停的情况。”文先生称,出事后园方才有人员出来维持秩序,家属认为,幼儿园在事发时未对孩子负起应有的交通安全管理责任。

对此,双河湾幼儿园相关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该起不幸是一起“纯交通事故”。据其介绍,园方已在5月30日举办儿童节相关活动,5月31日有的班级会在班级内举办小活动。事发时,园方行政人员和老师均在门口维持秩序,由于主干道上有大量车辆,园方工作人员并非交警,无法维持交通秩序。事发后,这起事故已由交警部门全权处理。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