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造林植绿23万亩 1275平方公里城市“绿心”闪耀跳动

2023-06-05 07:46  来源: 成都日报

▲在龙泉山远望城市

开栏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窗含西岭千秋雪”“蜀山攒黛留晴雪”……千百年来,多少名人雅士描绘着成都优美的环境,宜居的生态。时光流走,而蜀山雪景与和谐生态仍一直与成都做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随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了更多具象的表达方式——可登高望远的龙泉山巅、能偶遇熊猫的国家公园、更节能减排的生产方式,城市正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让当代人及子孙后代享有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今日起,本报推出“关注世界环境日 绿树蓝天幸福景”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自西向东,长江滚滚。作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和母亲河,长江是千年来奔流不息的文明根脉。沿长江一级支流沱江溯流而上,川中丘陵是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龙泉山是川中丘陵区的典型代表,作为成都平原与川中丘陵的自然地理分界线,龙泉山也是成渝城市群主轴上的重要生态绿核和重要生态屏障。

如今的龙泉山,满足了都市人群对山川河流的美好向往。“龙泉山更绿了”则是近年来成都市民对于龙泉山最直观的感受。

大江奔涌,绿意盎然。川中丘陵与成都平原之间,一颗1275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在守护中闪耀跳动。

护林 共建万物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用脚步一遍一遍丈量巡山的路,用眼睛看着山林日复一日变得更密。对于龙泉山十年来的变化,钟家山森林管护站站长罗廷宏和他的同事们最有发言权。“林子变绿了,鸟叫声更多了,空气变好了,收入提高了,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山有人管、林有人护。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创新实施林长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既有巡山护林专业队伍,也有智能巡护系统助力保卫森林安全。“2018年以来无森林火灾发生。”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风轻拂,林飘绿,万物山中显。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通过培育保护行动为珍稀野生动植物生长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生存空间——对标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优选乡土植物296种,编制形成《龙泉山适生植物名录》,指导构建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的地带性森林;有序实施生态移民,逐步推动“生态上山、人房下山”,启动实施34个“减人减房”项目;实施“百池千湖万塘”工程,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破解龙泉山常年近1亿立方米缺水难题。

增绿 近年来森林覆盖率提升5.5个百分点

“一个季节一个模样,年年不一样。”龙泉驿区森林公园和水蜜桃产业管委会生态事业部的蓝正勇站在龙泉山观景台上,望着延绵至远处的绿林涛涛。

蓝正勇还记得,20年前,龙泉山上没有成规模的森林,只有一片一片的树林,最大成规模的树林还不到300亩。多年来,分散的片片树林逐步相接,“现在,在龙泉段的生态移民区,已经形成了连片规模达到20多平方公里的森林!”

走向城市中心,对于龙泉山而言,是以厚植绿色本底为根本,继续增绿增景。近年来,龙泉山累计造林植绿2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5.5个百分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全面建成后,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0.5%以上。就在去年,龙泉山完成营造林建设7万亩、完成投资6.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不仅如此,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社会企业和其他团体纷纷参与到龙泉山的建设过程中。回顾山林染绿之路,离不开“包山头”义务植树履责活动的“加码”,连续5年组织300多家省、市单位植树履责,带动社会企业、团体、市民66万人次参与,募集资金6890余万元,营造林2.8万亩。

转化 让生态之趣更加触手可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除了生态产品外,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这颗成都的绿色‘心脏’,还带动着旅游业与民宿业的发展。”蓝正勇打开网页搜索关键词“夜游龙泉山”,雪山、日出、星空和远眺城市视角的照片映入眼帘。谋划China100山地越野跑、五凤溪马拉松、湖山露营星空森活节、龙泉山自然科普教育等一系列赛事活动,通过生态价值转化,让生态之趣更加触手可及。

“目前已建成旅游环线65公里,完成天府动植物园项目方案国际征集和丹景台二次提升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未来还将加快推动天府动植物园、旅游环线、智慧龙泉山等重大项目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霞光万丈的丹景台到层林尽染的山麓间,再到登高望远的绿道森林……龙泉山,不仅成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标志性载体,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上一张耀眼的“城市名片”,见证着成都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山林之变的同时,是龙泉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走向现实。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菲菲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供图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