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服务场景、居民参与的互动空间……社区美空间:有美好更有生活

2023-06-05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

▲2022年度“十佳社区美空间”知也图书馆

近日,中国·成都第二届社区美空间全球创意设计竞赛在成都落幕,此次竞赛获奖的60个优胜作品以及2022年度“十佳社区美空间”相继发布。作为首个提出社区美空间概念的城市,成都已建设了151个市级示范社区美空间。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打造3039个社区美空间。

成都社区美空间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其在城市治理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外观的美感

不是社区美空间的全部

记者注意到,无论年度十佳社区美空间还是今年新获奖的设计作品都极具美感。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社区美空间设计,将飞行器元素融入社区空间,让人进入空间仿佛置身于太空遨游的场景;成都东部新区桅杆村社区美空间设计一等奖作品,则将人工与自然相互融合,创造出一个在城市中无法实现的乡村场所……

而2022年度“十佳社区美空间”中的成都知也图书馆、白夜·花神诗空间等,也成为不少人心中富有美学意蕴、展现城市品位、传承历史文化、焕发生活想象的精品点位。

用重庆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桦的话来说,“社区美空间已经成为了成都的一张名片,承载着成都的市井味和烟火气,是居民网红打卡、休闲娱乐、朋友聚会的首选地之一。”

但在专家们的眼中,外观的美感,绝不是社区美空间之美的全部。“在社区美空间的设计中,我们倡导公共美学的理念,社区之美应该具备真实性和在地性等。”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辉解释,真实性是体现居民的烟火日常美与邻里关系中的真善美;在地性是充分表达本土文化,体现每个社区不同的气质。

在他看来,优质的社区空间需要丰富多元的设计表达,展现空间形态的多样性;需要具有家园乡愁的情感维系,表现社区居民的地方认同;也需要通过各种服务的提供,实现空间的长效运营和不断成长。

“不仅如此,因为社区美空间的营造需要契合其独特的历史沿革,居民的现实需求和当地的地理环境,最终呈现的效果往往别具特色。大量社区美空间的涌现,将呈现出一个城市特有的美感,这也是城市破解千城一面的一条可行道路。”AECOM中国区建筑设计副总裁、一级注册建筑师钟兵说。

不仅有生活美学

更是家门口的服务场景

作为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专家们表示,社区美空间不仅是来自社区的生活美学,还是一个居民“家门口”的服务场景,更是一个城市基层治理的微系统。

在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建筑系主任赵炜看来,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同时也是成都深化社区发展治理,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部署,打造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的创新举措。“社区美空间的创作过程需要整合三大要素,即空间功能、设计创新和文化传播。空间功能服务于社区日常生活、设计创作满足艺术和生活美学需求、文化传播则适应和推广社区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三大要素的整合过程也是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充分表现了成都城市活力和文化魅力。”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位,社区美空间的打造,是建筑学与社会学的有机融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认为,成都以微观社区尺度为小切口提出社区美空间品牌,将设计美学植入社区空间,“既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也给了全世界建筑设计师们参与成都社区发展治理的途径。”

“社区美空间这一概念,高度契合了公园城市场景营造的要求。”陆辉表示,成都在打造社区美空间的过程中,重视居民在空间中的参与度和互动性,加强居民与城市的情感联结,将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零散的微空间进行集结,汇聚成激发城市活力的巨大能量。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文/图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