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买的泰航机票,遇破产重组至今未退费成功,航司:正着手退费,明年3月底前完成

2023-06-08 07:29  来源: 红星新闻

“目前我自己的机票已经申请退款了,我母亲和孩子的资料一直没有提交成功。”胡先生生气地说,因为航司发生变故,破产重组,当初购买的机票被兑换成旅行券,“这本身就不合理,现在重组后退费又是困难重重,实在是太坑了。”

成都市民胡先生没有想到,从购买泰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泰航)机票到现在,三年时间过去了,还未完成退票退款。

目前,记者联系到泰航官方客服,对方表示:之前没法退费是因为破产重组,目前正着手退费,机票和券都可以申请退费,明年三月底前完成退费。

航司破产重组

原机票兑变成了代金券

办理退款却遇难题

“当时准备带家里人出去玩,好像是2020年初买的机票,都三年了。”胡先生无奈地表示,时间拖得太久,具体买票时间都有点模糊。当时,他买了2020年10月泰航三个人从成都去往泰国的机票。之后,泰航破产重组,说不能退款,就变成了一个同等价值的代金券(部分消费者称之为旅行券)。

考虑到当时的疫情特殊情况,胡先生并未计较太多。今年暑假临近,胡先生想使用代金券时,在兑换过程中又遇到了问题。“看的2400多元的机票,我的券价值1700多元,就还有600多元的差价需要补。”胡先生说,但系统显示,这个差价补不了。相当于如果使用代金券,只能购买小于其面额的机票。

与此同时,胡先生收到了泰航发来的邮件,建议今年内将代金券兑换机票或者退款处理。但目前只有他自己的退款申请通过了,他母亲和孩子在退票时,尝试多次始终无法成功上传资料,每次都显示上传错误。反反复复多次失败后,胡先生难掩失望之情,“资料都提交不成,怎么退钱呢?”另外,胡先生在微博上看到,其他网友也有类似的经历。

▲胡先生用代金券购买机票无法补差价

航空公司回应

已完成重组正着手退款事宜

明年三月底前会完成旅客退款

据之前媒体公开报道,鉴于泰航债务沉重,泰国政府希望通过破产保护,对该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和内部改革。2020年5月27日,泰国中央破产法院受理了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申请破产重组案件。2020年9月14日,泰国中央破产法院批准泰航进入破产重组进程。2021年6月15日,泰国中央破产法院批准了泰航复苏计划。

对于胡先生的遭遇,一位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将机票兑换成券而不直接退费的操作,一般是当航空公司濒临倒闭才会做出的下策。因为破产重组,会冻结公司财产,之后既不能退款,也不能兑换成券。据一位票务代理人介绍,“泰航这种退票用代金券的做法确实不太合理,但疫情期间,类似的情况比较多,疫情后,这样的情况就很少了。”

就胡先生遇到的问题,记者联系到泰航官方客服。对方表示,之前兑券是因为破产重组无法退款。现在已经完成破产重组,正着手退款。机票和券都可以申请退款,具体多久能退暂时还不确定。目前需要退款的消费者可以在官网提交相关资料,明年三月底前会完成退款。

▲泰航官网关于退票的说明

律师说法

航司破产确需重组后进行退款

航司违反诚信原则,旅客可要求赔偿

对于胡先生的遭遇,其个人以及类似旅客应当如何维护自己权益呢?

北京宝盈(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袁勇表示,《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二十三条规定:航班取消、提前、延误、航程改变或承运人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旅客要求退票,始发站应退还全部票款,经停地应退还未使用航段的全部票款,均不收取退票费。另外,根据《民法典》第八百二十条承运人按照约定运输的义务之规定:承运人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运输旅客。承运人迟延运输或者有其他不能正常运输情形的,应当及时告知和提醒旅客,采取必要的安置措施,并根据旅客的要求安排改乘其他班次或者退票;由此造成旅客损失的,承运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是不可归责于承运人的除外。在本案中,泰国国航航空公司拖延退款,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当事人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其合法权益。

四川纵目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英占则表示,如果是国内航空公司出现类似问题,他的答案也和上述一致。但这次胡先生遇到的退票一事有两点不同:首先,航司是外国航司;其次,该航司经历了破产重组。

“各国的《破产法》可能有所不同,按照中国的《破产法》,如果消费者是在航空公司破产重组前购买了机票,就像胡先生的例子,确实需要等到航司破产重组后再进行退款等事宜。”王英占介绍说,像航司的供应商可能也有还未结算的货款。这些款项都会在航司完成破产重组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的顺序依次处理。涉及遇跨国公司破产重组,消费者维权流程较长、难度较大、成本也会更高。

王英占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外国企业派驻我国的代表处以代表处名义出具的担保是否有效及外国企业对该担保行为应承担何种民事责任的请示的复函,外国企业派驻我国的代表处,不是该外国企业的分支机构或者职能部门,而是该外国企业的代表机构,对外代表该外国企业。代表处在我国境内的一切业务活动,应当由其所代表的外国企业承担法律责任。所以退票相关事宜应由泰航直接承担相应责任。处理相关事宜也应该依照泰国的《破产法》。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部分图片据受访者

原标题:三年前买的泰航机票,遇破产重组至今未退费成功,航司:正着手退费,明年3月底前完成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