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00米,世界最高海拔文化博物馆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2023-06-08 07:36  来源: 红星新闻

记者从中建八局获悉,6月6日,随着第一根钢柱缓缓就位,由该局承建的世界最高海拔文化博物馆——稻城县亚丁村香巴拉文化博物馆项目钢结构吊装正式开始,项目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这也是整个稻城县亚丁村保护恢复工作相关项目中首个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的单体。

“香巴拉文化博物馆是亚丁村项目的重要新建建筑之一,建成后也将成为景区的标志性建筑。”据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现场负责人王桂乾介绍,该博物馆海拔高度约3900米,建成后将超过海拔3750米的西藏非遗博物馆,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文化博物馆。

▲效果图

“隐身”在大自然中的“吉祥海螺”

主体钢结构施工预计将持续1个月

香巴拉文化博物馆设计灵感来自藏文化吉祥八宝之一的“吉祥海螺”。“我们就像修复一幅‘古画’一样,不能大拆大建,动作要轻、要小,更像是在给亚丁村做‘微创手术’,香巴拉文化博物馆将‘隐身’在大自然之中。”王桂乾介绍说,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坚持保护恢复初衷,最大化保持亚丁村的“原真性”,整个博物馆朝村庄一侧是从地面延伸而成的主体,自然地融于山林中,朝山谷一侧则通过水面,与壮丽雪山相辉映。

据悉,整个博物馆建筑高度17.5米,占地面积约0.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0.3万平方米,包括地上3层。体量不大,但难度不小。据介绍,在本次吊装之前,该项目先进行了为期12天的基础筏板浇筑。整个基础筏板面积约2031平米,累计浇筑混凝土1900立方米,最厚处厚度为1米。王桂乾表示,对于普通项目来说,工程量并不大,但是在稻城县,却是首次遇到如此大方量的混凝土浇筑。为保证浇筑质量,项目按照原有后浇带对筏板进行了分段,总共分为4次浇筑。

香巴拉文化博物馆主体结构为钢框架结构,屋面采用网壳,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石材幕墙。“从本次吊装开始,整个主体钢结构施工预计将持续一个月,我们争取在本月底完成!”王桂乾介绍,整个博物馆钢柱用量预计63根,钢梁520根,钢结构总重2000吨左右。由于场地狭小,大型吊车无法进入,对现场钢结构施工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为此,项目进行了详细的施工论证,采用2台塔吊辅助吊装的方式进行钢柱安装,平均一根钢柱预计用时2小时。

▲施工现场

20个子项工程已启动15个

涉传统建筑保护恢复和村庄格局调整

当前,除香巴拉文化博物馆外,稻城县亚丁村保护恢复工作相关项目的其他单体也正在大力推进中。“亚丁村项目的施工内容包括村内传统建筑保护恢复和村庄格局调整、市政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景观修复治理提升三大类,一共20个子项工程。”据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桂乾介绍,作为综合性EPC文旅项目,稻城县亚丁村保护恢复工作相关项目业态多,施工作业面广,其中传统藏式建筑保护恢复面积约4.8万平米,新建建筑面积约7500平米,绿化及植被生态修复面积约26.4万平米。

▲施工现场

目前,亚丁村项目已经顺利启动15个子项工程,其中,传统藏式建筑保护恢复工作已完成30%,新建建筑施工已完成30%,绿化及植被生态修复工作已完成60%。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中建八局

原标题:3900米,世界最高海拔文化博物馆正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