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竞争力六大维度 成都全面提升

2023-06-08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全球城市竞争力跃升至59名,高质量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成都在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安全等六大维度都有全面的提升。”6月7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指导,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第4期高质量发展讲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以“成都高质量发展成效与经验”为题作专题讲座时,公布了最新的研究结果。

现场公布的清华大学与成都高研院联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近年来,成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竞争力稳步提升。“成都的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在中国西部城市中居优势地位,尤其是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创新和安全发展水平同期均实现正增长。”王亚华教授举例说,比如协调发展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做出了最大贡献。再比如,创新发展也非常亮眼,科研人员全时研发当量和受高等教育劳动力的高速增长,所形成的创新人力聚集效应,成为成都创新发展水平快速提升的关键因素。

结合最新研究成果,王亚华教授总结了成都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同时还结合高效能治理指数展示了成都高效能治理的态势,分析了成都城市、人口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通过分析经济、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数字和安全五大系统的高效能治理,展示了成都“人、城、产”的良性互动和提质升级,特色高效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山水人城和谐的现代公园城市建设,兴业聚人引智和人口的持续净流入,宜业宜居的幸福之城。

据悉,高质量发展讲坛是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创办的品牌活动,主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重点难点问题,探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问题、思路与对策。“目前,高质量发展讲坛已成功举办11次。”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活动为基础,未来将发挥新型智库在高位谋划、决策咨询方面的推动力,为成都乃至中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