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自生长” 主打一个潮

2023-06-08 07:51  来源: 成都日报

昔日喧闹的麻将馆摇身一变,成为潮人扎堆的露营风甜品店;曾经烟熏火燎的烧烤摊,变身为颇具INS网红气质的街角咖啡馆……6月的府河边上,地处成都主城区核心地段的天祥滨河路处处洋溢着公园城市特有的绿意,刚刚经历了一场城市“微更新”,这里既有成都慢生活的安逸,又散发出城市烟火气的魅力。

曾经的天祥滨河路,风貌老旧、商业业态相对较差。这段长约700米的路段涉及6个老院落,多是30年以上老旧房屋。与邻居望平坊的时尚范儿不同,这里底商多为串串香、烧烤店、麻将馆,存在着烟火、噪音等扰民现象,商户和居民关系曾一度陷入僵持。

“如何提升老街整体风貌、业态,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激活社区商业,成为社区在‘微更新’中首要考虑的问题。”成华区猛追湾街道祥和里社区党委书记闵丽告诉记者,在居民商家的共同努力下,天祥滨河路开启了颜值在线、功能在线的“自生长”模式。

自去年初开始,由社区、商家、房东、居民构成的微更新众创组开始了一场天祥滨河路美学自更新的实践。社区党委牵头同商家、居民一起寻找新兴产业,改变业态,社区规划师整体策划风貌布局,商户积极响应输出自身品牌形象,房东大力配合改造整治。前后历时近一年,一幅“烟火人间·缤纷共建”的场景逐步在天祥滨河路呈现。在2022年成都市“幸福生活·美好社区”社区微更新项目竞赛上,天祥滨河路段微更新项目斩获一等奖。

在这场微更新行动中,有的商家并没有大拆大建,没有大手笔,而是保留下每一面老院墙,激活每一块老砖,呈现了一种新的市井美学。以老街坊吴师傅的理发店为例,这位老成都手艺人经营的“1.7平方米”的剃头铺,只是改变了一下门脸的装修,生意如今变得越来越好;在他的隔壁,是一家名为“角头”的酷潮理发店。老手艺人和上世纪90年代的新青年,搭配组合在一起,碰撞出意外的火花。

没有了以前的嘈杂,老居民家的楼下,悄无声息地开起了潮潮的新店:咖啡店、轻食店、餐酒吧……新业态在这里迅速崛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此打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卢佳丽

摄影 彭戈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