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大美成都的那些花式碳路动作

2023-06-08 07:55  来源: 成都日报

郫都区环保主题巴士正式发车

骑共享单车积累“碳积分”兑换奖励;大运村餐厅建立智慧中央厨房,实现整体产能提升30%的同时能耗减少30%;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4家……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离不开“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而这也是大美成都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在成都,有哪些花式“碳”路动作?带来的成效怎么样?快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动作A

“碳惠天府”助力生产生活新方式

“出发!”近日,郫都区2023年六五环境日暨饮用水源保护宣传活动现场,随着大屏幕启动键被按下,郫都区环保主题巴士正式发车,满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为市民带来绿色低碳出行新体验。

走进郫都区环保主题巴士,护栏看板、座椅靠背、拉手吊环等处都是醒目的宣传标语和简约的彩贴,上面还印有“碳惠天府”小程序二维码,扫码后就可以通过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等低碳行为,积累“碳积分”兑换奖励,让人沉浸式体验绿色低碳生活带来的愉悦。

围绕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成都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构建以“碳惠天府”为品牌的碳普惠机制,对公众低碳环保行为发放碳积分,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或服务,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截至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190万,累计推出19个线上碳积分场景和44个低碳消费场景,累计消纳碳减排量约6万吨、认购资金近100万元,使生态建设、企事业节能降碳产生的环境效益实现价值转换。

动作B

绿色大运村坚持“建改结合”

6月8日,距离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仅有50天。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绿色办赛”贯穿成都大运会场馆建设全过程。作为成都大运会服务保障的重要功能载体,位于成都大学的大运村坚持“建改结合”。

以运动员宿舍为例,以符合组委会的设计要求为前提,考虑运动员的身高,大运村所有的床均按2米的长度设计,通过加装床尾凳的方式可增至2.3米左右。这种“可组装”的床铺使命远远不止在大运会期间为运动员提供休憩场所,赛后也可重新组装为大学生组合床构造,实现资源循环长期利用,同时主要功能房间空调分时分段调控,降低空调能耗和碳排放。

“绿色”理念同样体现在大运村的餐厅。据了解,为打造绿色低碳运动员示范餐厅,成都大运村里本地当季蔬菜类食材签约的供应占比达72.8%,餐盘餐具餐盒均使用可降解、可回收材料。值得关注的是,大运村餐厅建立智慧中央厨房,利用“天府智厨智能管控综合平台”进行管理、配送,相较于传统中央厨房,实现整体产能提升30%,能耗和垃圾排放量分别减少了30%和50%。

据初步核算,成都大运会筹办、举办、赛后全过程的碳排放总量约30万吨,通过落实可再生电力替代、绿色低碳建筑、新能源汽车使用等源头管控措施,将减少碳排放2.3万余吨。

动作C

“建圈强链”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几乎无人的锂电池材料仓库,沉重的物件却“自如行走”;“咖啡滤纸”模样的过滤膜,秒将污水变清水……走进位于成都金堂县的淮州新城产业园区,随处可见“黑科技”踪影,仿佛科幻世界。

“公司对产品原材料的检验严格把控,采用无毒害物质,同时加强供应商管理,定期对供应商进行审核。”成都巴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巴莫科技”)品质管理部副部长陈刘军说,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和高效的节能设备,公司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能源低碳化,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能耗。前不久,巴莫科技生产的锂电池原材料“镍钴锰酸锂”,入围了2022年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单。

企业“绿色”升级的背后,是成都淮州新城不断加快绿色发展的步伐。目前,淮州新城已拥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低碳产业占比达到近90%,绿电比重超过70%。

近年来,成都积极推进以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累计入围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7项、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4家。成都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聚焦“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以“建圈强链”为抓手,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力争2023年绿色低碳产业产值达2600亿元以上。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依林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