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优质进口 “成都进口商品供应链对接会”今日举行

2023-06-10 08:01  来源: 成都日报

从尝鲜到常态,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和生活品质的提升,进口商品消费越来越深地融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消费者对海外优质商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凸显了成都消费市场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更持续成为促进贸易稳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6月9日,由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四川省商务厅指导,成都市商务局主办,成都海关支持,青白江区政府、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的“扩大成都进口 促进国际消费—成都进口商品供应链对接会”在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举行,通过企业路演及线下体验境外商品,为进口品牌和贸易商与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拓展进口商品销售渠道,激发城市消费活力。

加快促进进口消费,给市民品质生活增添利好

进口酒水食品供应链对接会现场,青白江葡萄牙国家馆、法国国家馆、德国国家馆等在推介之外,进行了部分进口商品的展示,当然也供大家品鉴和体验。“中国客人喜欢购买伏特加和巧克力、糖、奶粉等食品,这些都是从白俄罗斯原装进口的。”看见有人过来,库里漾·维多利亚·谢尔盖耶芙娜热情地招呼着,用流利的汉语熟练地介绍着白俄罗斯国家馆的产品。

白俄罗斯姑娘谢尔盖耶芙娜刚刚25岁,已经在成都生活3年多了。谢尔盖耶芙娜告诉本报记者,白俄罗斯国家馆摆放最多的就是原装进口的酒类产品,有400余种,包含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主流品类,“我们与白俄罗斯的酒庄建立了采购关系,通过中欧班列直接运到成都,现在主要是面对成都、重庆及昆明等西南消费市场。”

消费,是成都鲜明的城市名片。常住人口超过2100万的成都,本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加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市的对外辐射和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2022年成都经济总量跨越2万亿元,辐射西部地区人口3.8亿。庞大的人口意味着庞大的消费市场,如美妆护肤、医疗保健、母婴用品、酒水饮料等都是当前进口消费备受关注的品类。

越来越多优质进口商品借助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进入市场,进口品牌和贸易商更是嗅到了成渝地区“强劲奔跑”的消费数据背后的商机。

“成渝地区是个充满潜力的消费市场。”葡萄牙国家商品馆的负责人屠银辉坦言,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优势,希望可以让更多消费者接触到高品质的进口产品。“毋庸置疑,庞大的消费市场与持续增长的进口商品消费需求,又拥有极具优势的进口渠道,我们不仅可以拿到一手的品质货源,更可以在成都进行商品集散,种种因素足以让我坚信,成都的进口消费市场一定是充满潜力和未来的。”

从细节来看往往更加生动。记者观察到,为了尽可能实现市场和商品的充分对接,对接会称得上是体贴入微,以成都进口酒水食品消费市场对接会为例,从青白江葡萄牙国家馆、德国国家馆、法国国家馆等到供应链企业、MCN机构、大型零售商超,甚至到现场深入交流的洽谈桌准备,搭建进口商品供需两端沟通桥梁,拓展进口商品销售渠道,给市民品质生活增添利好的想法贯穿始终。

推动进口商品销售,促进城市对外贸易稳增长

线下线上同时发力,进口商品进入成都市场的供应渠道不断拓展延伸。注重品质则是进口消费的重要特征,美妆护肤、医疗保健等都是进口消费最受关注的品类,因而进口美妆护肤与保健品消费市场对接同样是当天企业交流的重点领域。

四川云贸国际供应链公司就在积极布局。四川云贸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药七一就在当天成都进口美妆护肤与保健品消费市场对接会的推介中称,公司大举进军跨境电商领域,成功获取多个国际知名大品牌的授权,在各大电商平台开立了30余个线上店铺,销售来自全球的美妆、母婴用品、保健品等进口商品1000余种,已成为抖音平台自营电商美妆最大供应商。

对于买进口,消费者热情不减。进口商品变得触手可及,折射了城市扩大开放的巨大机遇,更持续成为促进贸易稳步增长重要驱动力。

“我们这次进口商品对接会,邀请了不少进口商与电商平台,以及成都伊藤洋华堂、红旗连锁等商超和专业批发供应商,餐饮、酒吧等企业,希望为大家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合作平台,搭建起长期稳定、安全韧性、互利共赢的国际供应链渠道。”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期待能够通过交流合作,将庞大的消费市场优势转化为进口贸易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对接会上还举行了集中签约。四川云贸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和成都伊藤洋华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白江葡萄牙国家商品馆和四川省俏酒窝酒业有限公司在现场进行签约。同时,成都零售商协会、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酒吧协会、成都市外贸发展协会、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作为行业组织联合发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联盟。

据悉,后续青白江等国家(商品)馆还将参与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高等级展会,围绕即将到来的大运会举办亚蓉欧国家(商品)馆专场系列活动,进一步打响成都国家(商品)馆品牌知名度,并积极融入“新十二月市”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特定商品供需专项对接活动,以庞大消费市场引育一批供应链链主企业,加快推动“四川用、四川进”,促进贸易稳步增长,全面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优质消费品进口有利于激发消费潜力。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如此“大费周章”的整合品牌、渠道等资源,目的就是深度链接进口商品和消费市场,高质量的进口产品,可以为消费者追求更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多选择,进而激发消费市场活力,而扩大消费品进口增加市场供给,也有利于促进消费升级,有助于连结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共享市场发展机遇。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