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蓉城活力奔涌

2023-06-10 08:16  来源: 成都日报

▲成都正全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图为天府永兴实验室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熊一凡 摄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人正在组装小客车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冬 摄

▲2023年5月29日上午11时许,国产大飞机C919平稳地降落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跑道,该飞机不仅机头,其“耳、眼、嘴”都是“成都造” 图博成都摄影师 黄润祺 陈意 李崇盈 摄

一年前的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极米科技位于宜宾的子公司——极米光电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产品研发销售等情况。总书记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川考察都高度关注高质量发展问题,就实体经济、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成都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强实体经济、深化科技创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

成都坚决把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力量,把总书记的战略擘画转化为美好现实,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成都全市GDP历史性突破2万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标准推动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推动产业建圈强链、高水平推动开放有力有效。如今的蓉城,活力奔涌。

自主创新 面向未来创新突破

5月10日下午,极米2023春季新品发布会召开,邀请大家一同见证家用投影的下一个十年。

发布会伊始,极米CMO田峰就向大家介绍了一组数据:在国内市场,极米连续5年出货量第一;在海外市场,极米表现也十分强势,在日本,智能投影吸顶灯连续5年NO.1;在欧洲,已开设1500家门店。

这家诞生于成都、成长于成都的企业,信心满满地展示出它的雄心——成为积极创新影响世界的杰出科技公司。

“一年前,总书记嘱托我们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争取早日成为世界第一。带着总书记的嘱托,极米科技在过去一年里继续加强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极米科技研发投入达到3.77亿元,同比增长43.49%,研发投入占收入占比为8.93%,同比增长2.42%,研发投入费用远超同行。”极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钟波用一组数据证明企业如何将嘱托转化为行动力。

在位于天府软件园的极米科技产品展厅里,陈列着各系列的家用智能投影机及周边产品。这些产品谱系见证了极米科技的产品创新。指着这些为企业市场开拓立下汗马功劳的产品,钟波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今年刚刚推出全新的超级混光技术及产品,有望引领投影行业的下一个十年。”

在成都京东方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在自动化操作系统指挥下,设备有序运转,一片片柔性屏从这里产出。从1958年中国第一只自制电子显像管在成都诞生,到如今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构筑的光影世界,折射出一条成都显示产业的进阶之路。

电子信息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2018年2月11日下午,在成都京东方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原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公司总体情况和四川省、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情况介绍,察看企业自主可控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并深入车间观看新一代液晶面板生产工艺流程。总书记勉励企业抢抓机遇,“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近年来,成都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牵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构建“政产学研用投”协同发展体系,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22年,全市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1400亿元。

创新驱动 “一号工程”链接高质量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2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设立的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入驻成都科学城,标志着国家宇宙线研究“最强大脑”落户成都,成都科学城再迎科研国家队。

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马伯强看来,随着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入驻,将使成都科学城成为世界上研究高能宇宙线、高能宇宙粒子的一个前沿科学中心,“这也会吸引一大批国际、国内科学家、专家来到成都,可以有力地促进成都加强国际创新合作,提升成都在宇宙线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去年,成都GDP规模迈上2万亿台阶,实现这一历史性跨越之后,在今年2月底的成都市两会期间,成都提出了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的新目标。

对此,有专家表示,对于这座产业基础雄厚的城市而言,实现新的1万亿元增量,不仅需要夯实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更为重要的或是以科技创新拓展产业发展新版图。

如何以科技创新拓展产业发展新版图?这离不开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

面对丰富的科教资源,今年,成都将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列为“一号工程”,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平台牵引作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四个方面加强政策支持,着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全要素通道,成效加速显现。成都不断深化与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1所知名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25所知名高校达成了项目合作。数据显示,2022年,引进高校院所科研平台104个、顶尖科技创新团队134个,28个院士团队成果在蓉实施转化。

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转化,链接起更高质量发展。2022年,在蓉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至1.15万家,创下历史新高。企业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最活跃的创新主体。这份“创下历史新高”的数据,为成都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提供了强大动力,让同期经济总量跨越2万亿元台阶的成都更显韧性和后劲。

建圈强链 “四梁八柱”支撑高质量

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可以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支持链主企业四链融合发展、支持创新型企业集群式发展、发挥科创平台强链聚链功能……对此,成都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重构新形势下产业发展新的“四梁八柱”。

“如果你用的是折叠屏手机,那显示屏很有可能来自成都京东方。”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向东的一席话,透露出成都新型显示产业的市场地位。

新型显示产业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之一,电子信息产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产业。如今,英特尔、华为、联想、深天马等越来越多的业界“巨头”把研发机构和前沿生产线布局于此。它们在成都的发展,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从弱到强、建圈强链、高质量发展上升曲线中的一道亮眼轨迹。

成都京东方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所在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上下游,已进入发展快车道。从产业链结构看,成都已聚集新型显示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类企业,构成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在产业链上游,成都在玻璃基板、掩膜版、偏光片、检测、液晶材料等细分领域均有涉及。在产业链中游,京东方、深天马、维信诺等显示龙头先后落子成都。在产业链下游,手机、平板电脑、车载显示、激光投影等终端应用的产量不断增长,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iPad和近一半的高端柔性屏在四川生产。

全球每2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搭载着“成都造”CPU;每57秒,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就下线一辆新车……在成都,诸多产业链条均已形成一定规模,培育形成2个万亿级、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棋局精准落子“高质量”。

今年4月,《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优化调整方案》印发,全市原有的12个产业生态圈和26条重点产业链,进一步优化调整为电子信息等8个产业生态圈、集成电路等28个重点产业链。产业“图谱”更新,成都进一步将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这份高质量发展答卷,体现在三次产业中。2022年,成都坚持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发展高质高效;在“制造强市”战略推动下,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6%,工业“挑大梁”作用突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8%。

对外开放 “格局之变”提升高质量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府新区,要求成都“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经济开放高地”,也是对成都的殷殷嘱托。

应开放格局之变,争融通循环之先。

4月26日,满载小家电、数码产品、定制服装等跨境电商货物的首列法国邮政DPD公司定制的“法国邮政DPD号”中欧班列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发车,班列将在10天内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并于4天内完成向欧洲各地分拨货物。

“这趟班列的发运是法国邮政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的又一重大标志。”法国邮政代表、DPD亚太地区总监阿列克斯·兰格斯洛说,“我们将以跨境电商业务为核心,以成都作为公司在中国铁路业务的枢纽中心,实现班列稳定双向对开,将物流干线延展至亚欧大陆深处,提升我们国际业务的服务水平。”

从2013年4月26日首趟蓉欧快铁(现为中欧班列)开通至今,成都国际班列10年来累计开行已超2.2万列,联通境内外130余个城市,助力成都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内陆开放新格局。

5月29日上午,国产大飞机C919平稳地降落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与以往造访成都不同,此行是C919首次载客飞抵成都,开启初始商业运行。值得一提的是,5月28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载客商业飞行了京沪航线。

伴随着飞机的轰鸣声,在距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不远处,全省首个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基本达到海关验收条件。位于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内的这个综保区,目前已招引储备入区企业20余家,预计年内实现封关验收。

从曾经见证中欧班列的开行,到如今负责天府国际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招商和运营,成都天府国际空港产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麟很是感慨,“随着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提速,人流、资金、信息纷至沓来,成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也持续提速。”

2022年,成都全年外贸总额超8300亿元,实现平稳增长。今年一季度,成都外贸总额超过1770亿元,占全省比重的75.6%。

全面提升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成都持续巩固提升“两场两港”枢纽优势,着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重点区域经贸合作需求,力争年内新开通5条以上国际(地区)航线。同时,着力做强国际班列通道聚集辐射效能,持续打造中欧班列(成渝)品牌,深化“欧洲通”运营模式,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一主两辅多点”网络建设,加密中老、中越跨境直达货运班列开行频次,力争全年开行国际班列4700列以上,全力保障省市制造型、贸易型重点企业适铁跨境运输需求。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成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成都将继续在坚定扛起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时代使命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乘势而上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今年刚刚推出全新的超级混光技术及产品,有望引领投影行业的下一个十年。”钟波踌躇满志;“这趟班列发运是法国邮政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的又一重大标志。”阿列克斯·兰格斯洛豪情满怀——企业家们的发展信心,源自何处?

观大局,信心源自中国经济的回暖复苏。日前,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先后上调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

看成都,信心源自高质量发展活力奔涌。去年GDP跨越2万亿元台阶,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电子信息产业领跑五大先进制造业,增长8.0%。

察根本,信心源自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承关怀而奋起、担使命而图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川视察都高度关注高质量发展问题,就实体经济、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并要求成都“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经济开放高地”,为我们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所处战略地位的科学判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认识和把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的战略部署,把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成都感恩奋进、起而行之,全面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如今的成都,制造强市战略筑强“立城之本”、产业建圈强链架起“四梁八柱”、创新策源转化走出“星光大道”、开放性经济融入“全球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阔,企业家们发展的信心也越来越坚定——

钟波正致力于把极米打造为“积极创新影响世界的杰出科技公司”;阿列克斯·兰格斯洛计划以成都为枢纽中心,“将(公司的)物流干线延展至亚欧大陆深处”。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们的发展信心,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

百尺竿头须进步,如何乘势而上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对成都而言,就是要持续激活产业的澎湃动能,让实体经济更强更优;不断释放创新的蓬勃活力,让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主动抢抓开放的无限机遇,让发展半径更为宽阔。

眼前,是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脚下,是高质量发展的奋进道路,我们唯有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担当实干,方能抵达梦想的彼岸、交出精彩的答卷。

编辑:杨燕棋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