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奖章,激励拼搏的年轻人奔向更好的日子

2023-06-11 09:04  来源: 红星新闻

在李大江的抽屉里,放着一枚闪闪发光的奖章:“成都工匠”奖章。他来自职业院校,是最年轻“成都工匠”。

“党中央十分关心民生工作,民生首先是就业,我们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特别关心。” 2022年6月8日下午,正在四川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宜宾学院,实地考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劳动最光荣,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是不现实的。”面对即将走出校门、走进社会的青年学子,总书记话语谆谆,“大学生就业要怀着一颗平实之心,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防止高不成、低不就。”

这一年,李大江深刻体会“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作为一名00后,他才不过22岁,但已先后斩获2019年“四川省技术能手”、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优胜奖”、2021年“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他的职业之路正是许多年轻人缩影,即在“安定心灵、安定生活”的基础上不断精益求精,用拼搏奔向更好的日子。

22岁,拿下“成都工匠”奖章

他的“天赋”是想每件小事做好

2022年、2023年有1248名“成都工匠”被成都市委、市政府集中命名,平均年龄40岁。李大江是其中之一。面庞稚嫩,无论是羞怯、骄傲或紧张,最终在脸上的表情都化成一抹憨直笑容。他是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钢构分公司铆工,工龄3年左右,但今年已拿下一枚沉甸甸“成都工匠”奖章。

外人眼里的天赋过人,是这位年轻人花费了6年,手握铁锤和焊枪日夜练习的结果。他16岁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一双大手摊开,粗粝、厚实,焊枪火花飞溅留下点点烫疤。

一件件高精度的制钢结构成品,便是诞生于这样的一双手。被誉为“钢铁裁缝”的铆工,需要熟识图纸,在钢材上画线、切割、组装,最后再“缝合”。制钢结构成品要求精度极高,稍不注意就会造成废件,这也考验着铆工必须心细如发,手上的高度规和卡尺随时能测量出尺寸差池,而毫厘的精度也决定了一个工匠手上超凡的技艺。

“无论是工作还是技术比赛,都对拼接工件的精度、速度有要求,必须按规定时间完成。固定零件的尺寸误差要精确到0.5 毫米,所以根本顾不上烫伤,只想着要把手上的工作做好”。专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是李大江的给自己设定的职业操守。

李大江最早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时,原本的专业方向是机电工,是一位实操老师挖掘了这位性格憨直的小伙子进入铆工专业,李大江自己也说不清到底为什么老师会选中自己,黝黑的脸上还是那副笑盈盈的模样。

身边的同学也许比他更早知道原因。

学校的实操课每天早上8点上课,李大江6、7点就到达教室,下课以后,同学四散而去,这位小伙子又带着高度规一头钻进教室继续学,“我看见师兄们手上功夫操作得很快,担心跟不上他们的节奏,所以只好下苦功夫。放假了,别人去耍,我不放假,自己学,自己练”。

就这样凭借着每天11小时的学习,以及老黄牛一样勤恳、不服输的韧劲,李大江奠定了铆工的扎实基础,之后陆续代表学校、公司参加比赛。过程中,李大江依旧严格要求自己,一张图纸反复看,用他的话来说,每一个很小的符号都不能看漏,否则就可能造成失误,“平常图纸看得很熟悉,练得也很熟悉,容易形成肌肉记忆,这也导致实操过程中容易出错,所以哪怕再熟悉,也不能够忽略细节。”

对专业精神的信仰,对技术的逐渐打磨,也让李大江和在比赛、工作使用的高度规“融为一体”, 做到了“心静则尺平,心明则尺准”,工作脚踏实地,从不会自大,浮躁。

 进入15位骨干组成的“大师班”

成为最年轻的“成都工匠”

也许是看见了这位后起之秀身上的专注和执着,学校和公司格外关注李大江。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比赛中,李大江进入了五选一的国家队名额。当时比赛的年龄限制为22岁。为了抓住这次机会,李大江几乎天天泡在车间。

尽管最后比赛取消了,失去了和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工匠、技能一较高下的机会,李大江难免觉得遗憾,但他很快就调整了状态,“我还是很想代表国家拿下这个殊荣,但错过就错过了,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战场还是工作,要将技能更多地实践到工作中。”

在学校拿下的各大荣誉奖项、实操中培养的精湛技术,都让李大江进入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钢构分公司以后,有了发挥的舞台。李大江相继迎来了二级技师的等级提升和丰厚奖金。

在他看来,如果不是一路被挖掘、被鼓励,被推到众人面前,自己根本不可能有信心站上赛场,获得如此多的殊荣。“工作方面,公司目前有什么要学习的新内容都会积极让我前去学习,‘成都工匠’还给我颁发了一张在成都市区以内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的交通卡,我之后希望有时间能多出去玩一玩,做到劳逸结合。”

李大江提到的交通卡名为“蓉城人才绿卡·成都工匠”卡,截至2023年3月底,已有9.2万人次的“成都工匠”享受到各项礼遇服务。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不同产业、不同区域、不同企业,工会曾抽选736名“成都工匠”进行了电话回访,详细了解礼遇政策的落实情况,满意度达100%。这些实打实的福利政策,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专业技能强劲、政治素养过硬的工匠人才在成都安居乐业。

除了“成都工匠”奖章带来的一系列扶持,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钢构分公司为了培养更多技术人才,专门抽调了15位精英技术骨干组成“四川省杜勇冷作钣金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李大江作为最年轻的00后工匠也被编入其中。工作室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服务于生产,不定期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新员工入厂技能培训,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对急难险重任务进行突击帮扶等。

李大江如今正在老师傅们领导下,不断地带领工厂组员迎难而上,在创新的路上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面对采访镜头,这位职业学校走出来的年轻人尽管表现得羞怯、稚嫩,但只要聊到专业还是会透露出一股不符合年龄的成熟感。这是专业带给个人的自信和笃定。

未来,李大江希望能代表蓝领工人继续参加比赛,获得更多荣誉,同样他也强调要将比赛中学到的经验和教训不断地实践、反哺到工作中,加强技能提升和创新。就如同他在比赛和工作中必用到的那把“高度规”一样,做到心中也有一把尺,不断地审视自我,不断努力进步,为个人幸福生活奋斗,为社会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昌娟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一枚奖章,激励拼搏的年轻人奔向更好的日子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