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在以学增智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2023-06-22 08:52  来源: 成都日报

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在以学增智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施小琳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邓勇到会指导

6月2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谈认识体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特别是“提升三种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在以学增智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

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邓勇到会指导。

会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开展自学,撰写心得体会;会上,大家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围绕主题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5月17日在听取陕西工作汇报时深刻阐述了“以学增智”的具体内涵,并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3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履职本领、指导推动实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推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作风再转变、工作再落实。

会议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要在以学增智中持续提升政治能力,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讲政治、重视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根本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切实做到政治过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我们要筑牢政治信仰、恪守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在“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中找定位、明责任,坚定扛起时代使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治蜀兴川大局。

会议指出,思想方法正确与否直接关系事业成败兴衰,要在以学增智中持续提升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浙江工作期间,总书记推动实施“千万工程”、亲自倡导形成“浦江经验”,提出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特别是强调要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鲜活经验和生动教材。我们要学习好借鉴好,自觉把新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注重把握事物本质、发展规律、工作关键、政策尺度,始终突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根本价值导向,遵循经济、科技、人口、开放等趋势,更好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扎实抓好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智慧蓉城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不断开创城市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要在以学增智中持续提升实践能力,锤炼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过硬本领。这次主题教育强调“重实践、建新功”,突出“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就是要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既在思想上弄清“怎么看”,又在实践中学会“怎么办”,切实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努力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时代答卷。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成都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6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明确要求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我们要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求真务实、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下功夫,自觉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要大兴务实之风,全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防止任何形式的“低级红”和“高级黑”,以真抓实干创造更多新业绩真业绩。要弘扬清廉之风,保持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高度自觉,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加大监督力度,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充盈蓉城大地。要养成俭朴之风,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编辑:段琪琳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