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3年再现盛景 黄龙溪端午龙舟大赛“开划”

2023-06-23 08:49  来源: 成都商报

时隔23年,千年水码头黄龙溪恢复端午赛龙舟传统。6月22日,“爱成都·迎大运 ”2023年首届黄龙溪端午龙舟大赛在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启幕,锦江与鹿溪河交汇处,再现“龙舟竞渡”盛景。

有着悠久历史的黄龙溪古镇,临府河(锦江)而建,“龙”又蕴藏在古镇的名字和文化当中,赛龙舟自然也成了一项本土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黄龙溪传统的端午赛龙舟活动,主船是青龙舟和黄龙舟,舟长10米,龙舟两侧各有10名水手。另有彩船两只,各伴一龙舟。竞赛项目一是比赛划龙舟,看谁先到达终点;二是比赛抢鸭子,看哪条龙舟的战果最辉煌。

2020年,锦江黄龙溪断面总体水质改善为Ⅲ类水并持续提升,为黄龙溪端午赛龙舟的传统打下了良好生态基础。“今年恢复龙舟赛传统,举办黄龙溪首届端午龙舟大赛,一是深度展示公园城市建设和水生态治理成果,进一步增强成都文旅市场活力;二是为了积极营造‘爱成都·迎大运’的体育赛事氛围。”黄龙溪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圆介绍,黄龙溪是火龙艺术之乡,有国家级的非遗火龙灯舞,有省级非遗府河号子。

黄龙溪首届端午龙舟大赛共吸引了54支队伍参赛,既有民间组织,也有专业龙舟队伍,分为大师组、精英组、青少年组分别比拼角逐。

22日的预赛和复赛现场,锦江与鹿溪河交汇处,龙舟逆流而上,参赛者整齐划一、劈波斩浪,岸边观众聚集,呐喊助威、喝彩连连,极具参与性和观赏性。

“过节气氛很热烈,所有的人都很热情,大家划龙舟,是对先贤的思念,也是一种寄托,希望人民生活安康幸福。”观赛市民王小静说。

根据赛程安排,6月23日将举行半决赛、决赛和颁奖仪式。

据介绍,今后,黄龙溪将推动端午龙舟赛年度常态化举办,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市创新自主品牌活动,争取在3~5年内,每年吸引1万余人参赛、50万余市民参与。

▲2023年首届黄龙溪端午龙舟大赛现场

绵阳市仙海区

仙海湖里 40余支龙舟队伍大比拼

6月22日上午10时许,四川绵阳仙海湖上,40余支龙舟队伍开始了激烈的比拼。当天,2023年四川省“百舟竞渡迎端午”展演活动(绵阳会场)暨“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端午”绵阳市示范活动在仙海区开幕。

此次龙舟赛是400米直道竞速赛,设置了男子大龙舟、小龙舟和女子小龙舟、仙海本地混合组小龙舟四个组别。比赛现场,40余支龙舟队伍“摩拳擦掌”,一声令下,龙舟伴随着鼓声劈波斩浪,选手们在水花中激情飞扬地冲向终点。

据介绍,为期3天的活动从白天到夜晚,除了龙舟赛外,还有音乐美食嘉年华、热气球表演、全国青少年音乐素养大赛(四川赛区)、“科创仙海”沉浸式体验站、“粽夏亲子”研学之旅、民俗书画展、汽车嘉年华、“微光音乐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仙海因水而生、因水而兴,自2012年已连续11年举办端午文化旅游节活动,仙海端午龙舟赛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川渝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乐山市夹江县

青衣江上 川渝21支队伍赛龙舟、抢鸭子

6月21日,2023年四川省“百舟竞渡迎端午”集中展演活动在四川乐山市夹江县举办,来自四川省的20支代表队和1支特邀的重庆武隆代表队一起赛龙舟、抢鸭子,喜迎端午。

上午9时许,青衣江畔,桨手齐聚,一丈二尺八寸长的红布系在龙舟之上,威风凛凛。嘉宾执笔为龙舟点睛,在震天锣鼓声中,21支龙舟蓄势待发,在300米直道上开展龙舟展演。展演活动设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每支队伍都要比拼两轮。最终泸州泸县九中龙舟队拔得头筹,眉山龙舟队、成都武侯龙舟队分别取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除了龙舟竞渡,抢鸭子这一端午民俗也掀起现场高潮。上百只鸭子被抛向水面,只见划手或奋力击水,或跃入水中,对鸭子进行围堵拦截。整个过程妙趣横生,让岸上群众看得笑声不断,浓厚的节日氛围洋溢青衣江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汤小均 顾爱刚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时隔23年再现盛景 黄龙溪端午龙舟大赛“开划”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