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在蓉开幕

2023-09-02 08:36  来源: 四川日报

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在蓉开幕

张国清讲话 吴温欣王晓晖罗文致辞 黄强主持 施小琳出席

9月1日上午,以“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在成都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缅甸副总理兼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温欣、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分别致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开幕式,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

张国清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张国清指出,质量是发展之基、利民之举、强国之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年来中国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惠及全球消费者。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全面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质量发展之路。要大力实施产业基础质量提升工程,协同推进质量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质量根基。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消费需求。不断创新质量激励政策,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经营主体质量创新活力。加快构建更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为产业集群、产业链质量升级提供“一站式”服务。健全质量多元治理机制,落实各方质量安全责任,探索完善现代化质量治理体系。他表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以质量变革与合作增强世界经济韧性、激发全球消费需求、推动国际贸易畅通,为提振全球经济、促进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吴温欣向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开幕表示祝贺。他说,质量是国家发展中不可忽视的要素。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在后疫情时代,这一主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世界各国都需要增强经济韧性,促进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中处于核心地位,特别是中国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努力,为世界经济从疫情中完全恢复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缅甸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制定路线图和目标,力求从疫情的不利影响中恢复并增进民生福祉,包括发展数字金融、鼓励绿色投资、重视高质量产品生产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等。目前,缅甸的经济状况已在逐步改善,缅甸政府将继续调动各方面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此次大会将为我们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全球质量发展合作提供更多机会。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学习借鉴促进质量变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形成新的视角和发展理念,深化经济合作,促进合作向更牢固的伙伴关系迈进,进一步助力世界经济发展。

王晓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质量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现代化建设全局,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来川视察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变革,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全面提升质量整体水平,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也为海内外业界人士在川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将以举办本次大会为契机,大力弘扬质量文化、树牢精品意识,扎实推进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变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罗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并为此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狠抓全面质量治理,大力推动质量提升。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中国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和全球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为国际贸易合作与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动能。中国的质量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质量工作既是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是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有力支撑。本次大会旨在共同面对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更好发挥质量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价值和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质量变革创新,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着力提升质量技术能力,务实开展质量国际合作,共同促进质量提升,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开幕式上,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让-马里·波冈、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乌尔丽卡·弗兰克、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乔·库布斯、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全球董事会主席富笔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分别致辞;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晓利、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法国梅里埃营养科学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卡地亚等工商界嘉宾分别作主题演讲。

有关国家驻华使节、政府质量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机构在华办事处负责人,有关国家驻华商会、跨国企业、标准与检测认证机构负责人,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部分省(区、市)政府负责人,四川省有关领导,国内外知名质量专家学者,重要企业及有关机构代表等参加开幕式。(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东 刘佳)

原标题: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在蓉开幕

编辑:张烁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