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城“飞花”,世园会更添诗意

2024-03-27 08:03  来源: 红星新闻

成都,自古是一座诗意的城市。近日,一群萌娃身着汉服,在成都杜甫草堂唱响国风版《春夜喜雨》,收获各地网友关注。在《春夜喜雨》的热潮下,2024成都世园会正式启动飞花令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吸引了无数市民与游客积极参与,在全成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新飞花令”热潮,为2024成都世园会的到来提前预热。

梁平、何多苓、许燎源、雁鸿等知名文人和艺术家也受到感染,纷纷在“云端”接力飞花,让成都更添诗意氛围。2024成都世园会不仅是一场围绕园林艺术的世界对话,更是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游客可以循着诗歌,在公园城市遇见美丽诗意,感受幸福成都。

▲萌娃在杜甫草堂咏唱国风版《春夜喜雨》

全城“飞花”,文化名人在线接力

那段火爆网络的“成都儿童街头浪漫唱诗”,仿佛将人带回到千余年前的大唐。“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那时候的成都已是一座充满诗情的城市,风景秀美与浪漫诗意延续至今。

受此感召,“花语成都”成都世园会飞花令活动全城启动,迅速引发关注。许多文人、艺术家纷纷在线参与“新飞花令”,用诗意的方式解读、诠释这座城市。

诗人梁平在抖音上看到小朋友们对《春夜喜雨》的演绎,颇有感怀,“成都自古至今都是诗歌重镇,具有浓厚的诗歌基因。”当下正值胜春,梁平想起杜甫在成都浣花溪的安逸岁月,于是以“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行飞花令,同时提出了自己的“考题”:请以成都著名的银杏树为题进行接力。

接下这一“挑战”的是艺术家何多苓,他的“答案”是一句“人间满目皆清欢,唯有银杏不负秋”。

2024成都世园会将持续至10月,成都的秋日,谁能忽略银杏树呢?满目的金黄如同为街巷穿上了一件美丽华服,自古至今都是一道美丽的蓉城风景。

提到蓉城,就不得不提到芙蓉花,这是成都世园会会徽的重要设计元素,也是成都市花。所以,何多苓以此提出自己的题目:请说出一句以芙蓉花为主题的诗句,行飞花令。

微信图片_20240326172543.png

▲艺术家何多苓

很快,许燎源“接招”答题:“二十四城芙蓉花,锦官自昔称繁华”。

他说,根据宋代赵汴在《成都古今集记》中的记载,“成都城上遍植芙蓉,每到秋,四十里如锦绣,高下相照”,印证着“蓉城”的历史起源——成都因遍植芙蓉而得名芙蓉城,简称蓉城。如今在成都街头走一走,依然可以看见芙蓉绽放。古往今来,成都都是一座草木城池有诗意的城市,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相融,为人们提供美好人居的更多可能。

许燎源也继续接力,邀请人们以2024成都世园会的另一种重要植物“竹”行飞花令。

而下一位“接招”的是国风手艺人雁鸿。在她眼中,竹子不仅是极具成都特色的植物,也具有深刻的精神特质,“苏轼曾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人们说到成都,都会想起熊猫,说到熊猫又会想起竹子。”

雁鸿呼吁更多人关注2024成都世园会,参与世园会飞花令活动,为这座充满园林之美与诗意之韵的城市加油点赞。

微信图片_20240326172550.png

▲国风手艺人雁鸿

市民热情参与,用诗句描绘心中的成都

看到文人、艺术家的热情参与,成都市民们更是“摩拳擦掌”,纷纷参与这一场诗意的接力,用诗词讲述自己眼中的成都,向世界各地的朋友介绍花样蓉城。

“很少有一座城市,是被冠以‘花重’的头衔。”一名在书店阅读的市民取“花重锦官城”的诗句,来讲述成都的特别。哪一句诗句最能代表自己眼中的成都?她给出回答:“霞明皎皎芙蓉城,香霏楚楚月魄精。”

“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有朝气活力。”一名逛街的市民用“芙蓉城下六月秋,最好雁湖湖上游”来形容自己对成都的感受。

一名花店老板笑着说,成都是一座物美价廉、生活安逸的城市。“云绽霞铺锦水头,占春颜色最风流。”是她眼里的美丽景色。

1711445363523370.jpg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在绿道健身的市民、在商场逛街的设计师、在水果店守摊的老板娘,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经历着不同的人生,但有一个共同点:一问起如何用诗句形容自己生活的城市,他们都在记忆中搜寻出了那句印象深刻的句子,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不满足于简单的接力和描述,飞花令更是被市民们玩出了“花”——如果把成都比作花:

“芙蓉花。”一名奶茶店店主脱口而出,他说,因为这是成都市的市花;

“玫瑰。”一名小吃摊主笑着说,因为,成都是一座浪漫的城市;

“梨花。”一名上班“蓉漂”思索后说,“因为就像我们来到这座城市,会在这里开花、结果。”

“咖啡拉花。”一名移动咖啡店店主别出心裁地说,“因为成都是不被定义的,你喜欢它是什么样子,它就是什么样子,就像咖啡拉花一样,可以随意雕琢。”

1711446829206723.jpg

微信图片_20240326175321.jpg

“四十里城花作郭,芙蓉围绕几千株”“成都海棠十万株,繁华盛丽天下无”“成都二月海棠开,锦绣裹城迷巷陌”“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随后,他们也纷纷用诗句来展现成都的花样风景。

还有更多人通过飞花令活动,向大家展示着成都的诗意点滴——“夜放笙歌喧紫陌,春邀灯火上红楼”“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自古成都胜,开花不似今”……

4月26日-10月28日,2024成都世园会将举行。“花语成都”成都世园会飞花令活动也将持续至10月,通过丰富多元的形式展现“公园城市,幸福成都”的历史底蕴与现代面貌,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爱上“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原标题:成都全城“飞花”,世园会更添诗意

编辑:张烁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