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4-03-29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施小琳主持并讲话

3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成都贯彻落实措施。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谋划,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全面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成渝双核联动、成都都市圈建设成势见效,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先发城市协作联动,不断做优做强城市功能、提升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局。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建好用好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等重要平台载体,不断完善“地上科创岛+云上科创通”线上线下服务网络,加快推动西部中试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校企双进·找矿挖宝”科技成果对接,在突破“卡脖子”难题、放大溢出效应、创新应用场景等方面持续发力,破解城市在转型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难点问题,同时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要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注重统筹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激发活力和规范有序、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等关系,在打通“蓉易享”“蓉易办”“蓉易贷”流程、规范有序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强中介机构乱象整治等方面改革攻坚、主动破题;持续做强“两场两港”功能,优化完善过境免签、外籍人士支付便利化等举措,以提振跨境旅游消费为重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水平筹办好成都世园会、汤尤杯、世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会,努力在扩大开放上提升质效。要不断提升幸福城市品质内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统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抓实圈层结对联动、人才下乡服务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加强红色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持续擦亮“三城三都”品牌;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抓牢学校思政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将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清廉蓉城”建设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听取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城乡消防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火灾春防紧要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城乡消防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精准防范风险隐患,突出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紧盯林区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严查违法违规用火,落实监测预警和力量前置,同时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场所逃生通道不畅、电动车违规上楼充电、高层建筑防火门未保持常闭等突出安全隐患,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加快补齐消防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动“五分钟救援圈”、缺水片区消防水源、电动自行车室外充电场所等更新建设,从源头上降低火灾风险。要依托“微网实格”体系,聚焦独居老年人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进楼入户开展“关爱行动”,全覆盖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增强全社会防火自救的意识和能力。要强化科技赋能,充分发挥智慧蓉城建设优势,以高层建筑、大型仓储、商业综合体、养老院、医院等为重点探索构建完善消防安全感知网络,确保务实管用,提升消防智慧治理能力。要压紧压实防灭火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各企业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做到消防投入、宣传培训、基础管理全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方艺霖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