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骑行“打野”研学……成都排名全国踏青游热门城市第一

2024-03-29 07:52  来源: 红星新闻

随着气温回升,赏花郊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17%,成都在全国踏青游热门城市中排在首位。

春季耍法也多样。在市区,可以多点位赏花拍照、绿道骑行。3月1日-3月27日,成都市植物园吸引了超过33万人来此踏青赏花;在周边,可以踏青出游,甚至体验租地当一把“城市农夫”,春日研学旅游产品走热,春季亲子研学产品销量环比增长3.2倍。

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小长假,也成为市民们踏青郊游的好时机,部分酒店房型已经被订光,春游正当时。

▲成都市植物园里的赏花人群

春游正当时

成都位居全国踏青游热门城市首位

赏花、露营、喝茶、吃火锅……今年春天,春游玩法众多。在锦江区三圣乡,游客可以在花田里吃火锅;在崇州市五星村,游客可以在油菜花里晒太阳、喝茶;在成华区万年路,一家以野菜为主题的餐馆,在踏青季推出了新鲜野菜,野菜包子、烤野菜馍馍颇受欢迎。

来绿道骑行的人也越来越多。25日,小林从青龙湖出发,独自骑行到三圣乡。“远方蓝天白云,近处湖水荡漾,周围绿植成林,确实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很舒服。”小林觉得,这是在成都才有的放松方式。“我一个人在成都住,一般休息的时候不去近郊,就沿着绿道骑自行车,觉得很舒服。”

▲小林在绿道上骑行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今年3至4月,平台热门城市民宿预订量同比2023年增长近六成,平均入住时长达2.4天。成都在全国踏青游热门城市中排在首位,前十分别是:成都、重庆、上海、大理、北京、武汉、南京、广州、长沙和杭州。从年龄结构看,成都收获了最多“90”后和“80”后的喜爱。

▲平台数据

平台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17%。在成都市植物园,梨花、非洲芙蓉、垂丝海棠、荚蒾绣球、紫荆花争奇斗艳。数据显示,从3月1日到3月27日,成都市植物园共吸引超过33万人来赏花踏青。

▲成都市植物园里的赏花人群

春季旅游以短途游为主。近期民宿平台上省内游、短途游民宿预订占比超六成。带有“赏花”“踏青”等关键词的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3倍。

解锁郊游踏青更多新玩法

成都妈妈一年花860元带孩子种田

在去哪儿平台上,有关赏花、踏青的帖子,近一个月增加三成,搜索量也增加三倍。

挖野菜、挖折耳根也成为近来成都人的郊游踏青新玩法。3月26日,在成都居住的韩女士带上孩子专门跑到东山大道附近挖野菜,野生折耳根更加短小,香味更浓,成为不少“打野人”的最爱,“孩子在田间地头跑一跑,出一身汗,比在家里打游戏看电视强太多了。”

▲成都市植物园里的赏花人群

农耕手作、春日研学相关活动也开始走热,截至3月18日,春季亲子研学产品销量环比增长3.2倍,植树、赏桑蚕、做风筝,是今年新推出的特色产品。

记者注意到,目前春日研学类旅游产品有多个种类:一日游、短途游项目有欢乐农场,包含游园、草莓采摘、研学种植等活动;博物馆深度游,包含深度讲解、探秘历史等;踏春植树体验,包含农场在地化场景、沉浸式参与等;还有非遗沉浸手作,包含节气课堂、非遗手作、体验传统非遗文化等。

开窗见绿,出门种田。成都周边,多地推出农田认养计划,“城市农夫”们参与一粒米、一桶油的“成长计划”,重新奔赴田野乡间,探寻自然奥秘、参与农田劳动。

在成都生活的网友荇妹以一年860元的租金,和朋友合租下一块30平方米的农田,规划种植一些辣椒、番茄、西兰花、卷心菜、莴苣等蔬菜。谈及租地的重要原因之一,荇妹说是希望让孩子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让小朋友动起来。

清明假期出游预热中

成都周边团月销超千次,部分酒店房型已订完

旅行社门店的工作人员江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是做成都周边的旅游线路,九寨沟、峨眉、乐山、都江堰、青城山等,随着天气转暖,最近来咨询的客人也变多了。”

在OTA平台上的一家线上旅游店铺,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的订单月销超千份。

作为开学后的首个假期,清明假期成为大学生的出游季。去哪儿数据显示,清明期间,热门城市机票、酒店价格相较淡季上涨并不明显,18-23岁群体旅客占比超过15%,创下今年新高。从这一年龄段的机票、火车票预订量来看,成都、武汉、长沙、杭州、南京是热门目的地。

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4月4日-4月6日),青城山镇上一家去年才开业的酒店,部分房型已经订满,亲子双床房、亲子套房已经满房;在郫都区青杠树村,一家乡村风格的民宿酒店双床房同样订完。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受访者供图

编辑:段琪琳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