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踏归途:马识途逝世,享年109周岁

2024-03-29 08:37  来源: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效 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效 摄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识途同志(享受省长级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3月28日19时25分在成都逝世,享年109周岁。

马识途自20世纪60年代正式开始文学创作,出版了小说、诗歌、散文20多部500余万字。1982年,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韦君宜向马识途邀约创作,促成《夜谭十记》出版。2010年,《夜谭十记》中《盗官记》一章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广为人知。

“那些文外功夫,那些名缰利锁,都是生命和光阴的蠹虫”

品读马识途

什么是作品的艺术真实,它和生活真实是什么关系,如何把世俗中随处可见的真实生活转化为美的形象,不仅给人们以美的享受,还能启发人们去思考,去追求?解决这些问题却不是容易的事。这不仅要求真实,要求认真地生活和创作,而且需要诚实的品格,要把世界上美好的纯真的事物作为自己虔诚的信仰,并且为了使之能给人以启迪和信念,不惜贡献自己的全部心力以至生命。这需要在生活中苦苦追索,要在世俗的污泥浊水中去挖掘,拂去尘泥,使之熠熠生光,告诉沉沦于世俗观念,终日惶惶驰车的人们,这才有价值,这才是本质,这才是人。而这也才是作为美的载体的文学的最崇高的目的。

——选自《创作需要真诚》

我以为作品写四川的人物事件,而不具有川味,那是不够味的。川味并不是猎奇,而是要有四川人的气质、风度、语言、情趣、幽默感、风俗习惯、山川景象,而且是典型化的。川剧、川曲、川歌、川舞,都是如此,川文、川影视也应如此。看看李劼人和沙汀的小说,看看电影《抓壮丁》,都是以川味取胜的。我想套用一句话:越有地方性就越有全国性。

——选自《名著改编和地方特色》

时不我待,时不再来,要写出反映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没有孺子牛的精神,热爱国家和人民,并锲而不舍地做几十年的努力,是不成的。而这就期待我们在座和没有在座的青少年作家一代。你们再不要浪费青春,浪费创作的大好时光了。多读点书,多看点生活,多写点作品,那些文外功夫,那些名缰利锁,都是生命和光阴的蠹虫。老实说,我们是作家,既然走进了神圣的文学殿堂,如果不给这个殿堂增加一片光彩,还有什么面目叫作家?

——选自《在四川作协2003年迎春茶话会上的讲话》

马老书法作品

▲马老书法作品

阿来:他在小说艺术上有自己的探索

3月28日晚,接到记者电话时,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正往殡仪馆赶。

阿来在18岁还是学生时,就被马老的《找红军》深深吸引。在阿来看来,马老是一个榜样。阿来说,首先,谈到十七年文学,马老的《清江壮歌》是绕不过去的一部作品。第二,在短篇小说上,《夜谭十记》创造了中国风范、中国气派的短篇小说样式。“我一直觉得,他在小说艺术上有自己的探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总体认为受西方现代主义影响的才是创新,但他是反过来,向民间文学学习,他的《夜谭十记》就有中国古典小说的韵味。我很喜欢《夜谭十记》,我觉得他找到了另一种讲故事的方式,我和他这么说的时候他很高兴,说你看出来啦,很多人说这样写 ‘土’。”

马老对写作后辈也一直关注和爱护。阿来说:“他书法好,我们也给他办过两次展览。展览的收入,大概两三百万吧,他一分没留,全部捐给四川大学,专门鼓励学生写作。”(澎湃新闻)

罗伟章、裘山山:谈起他就像谈起一座山

马识途逝世的消息传来,很多作家都感到震惊和难过。

作家罗伟章告诉记者,马老的豁达、学识、创作成果、人格力量,都令他们景仰。每当谈起他,就像谈起一座山。而就是这样一座山,却经常说这么一句话:“我的作品是传不下去的,只因为我活得长些,他们就说我是大师。”

第一次听见这话时,罗伟章肃然起敬。一个百多岁的老人,这样反省自己,是多么了不起的大胸襟。更何况事实上,马老的作品深具文学立场且自成风格。“这几天,我还正在读他的《西游散记》,四十多年前的作品,时代气息依然扑面而来。”

罗伟章感慨,自己平生的第一个文学奖,是马老亲手颁给他的。“我永远记得那场景,永远留着他老人家在我本子上的签名,永远怀念他老人家。”

作家裘山山也对马老怀有深深的感情。她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刚开始写作,就得到马老的关心和支持。“他是我非常敬重和钦佩的前辈,我会记住他送给我的两句话 ‘文章直欲清如水,气宇何妨峻似山’。我会永远怀念他。”(澎湃新闻)

姜文:老爷子文武双全,了不起!

3月28日晚,记者联系上姜文导演。姜文表示:“是个喜丧,可还是让人舍不得。老爷子文武双全,了不起!”

姜文导演的电影《让子弹飞》让很多人认识了传奇作家马识途。2010年贺岁档,根据马识途作品《夜谭十记》之《盗官记》改编的《让子弹飞》在全国公映,获得观众好评。

2010年12月6日晚,《让子弹飞》在北京举行首映,好评如潮。马老在成都受邀观看了点映,他在看完后,用了四个字来表达感受:“威武雄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黄立新:

那本没写完的小说,终成永远的谜团

“马老说他在写一本小说,我们有意想跟他约这本书,但没来得及仔细跟他探讨这件事情。”

3月28日晚10点半,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来到成都市殡仪馆悼念马识途,他不无遗憾地表示,这部小说到底是什么内容,已是一个永远的谜团。

马识途曾在107岁高龄时,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黄立新回忆,马老一直非常热情,每次沟通稿件,马老都拿着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看,逐字逐句核对史实。“他对于出版社遇到的问题,都非常理解支持,给我们很多指导,马老乐观豁达的精神也感动着我们。”

黄立新说,之前去马老家,发现马老把片段记忆记在台历上,最终用台历写了一本书。

在黄立新的记忆里,马老的身体也一直非常好,“上次见面,他去卫生间都不让我们搀扶,他要自己去。所以今天得知离世的消息,我觉得非常突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毛渝川 蒋庆

编辑:段琪琳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