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首个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取证

2024-04-15 07:31  来源: 成都日报

4月12日,成都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创新中心”)取得营业执照,标志着中西部地区首个人形机器人新型研发机构正式落地。

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表示,“当前,国际国内人形机器人布局几乎出现白热化竞争态势,从国内来看,从去年11月初到12月底,北京、浙江、上海、深圳等地已纷纷布局,除了政府牵头,资本也在加速涌入。今年1月,工信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公布了6项重点任务,包括前瞻布局6个新赛道、10大标志性产品等,其中人形机器人位列10大标志性产品之首。”

“这是一个以技术驱动的未来赛道,四川省、成都市也对此非常重视。”该负责人注意到,四川省将人工智能列为全省1号创新工程,就在4月11日,四川省人工智能学院在电子科技大学揭开“面纱”,成为四川人工智能发展的又一标志性进展。成都今年初出台的《关于前瞻培育未来产业构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关于前瞻培育未来产业的政策措施》,也将人形机器人列为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之一。

据悉,刚刚落地的创新中心,是中西部地区首个人形机器人新型研发机构,专注于人形机器人产业的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是以企业为主体来进行未来赛道的科技创新和颠覆性技术革命。目前,该创新中心的核心人员有7名,均是国内外相关领域著名的院士、专家。创新中心办公地点位于天府新区,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协调、装修等事宜,下一步将加快进度,尽快推进实体化运行。

编辑:方艺霖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