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世园会丨5种颜色玫瑰花在展馆上绽放

2024-04-16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玫瑰

作为德国人最喜欢的花之一,玫瑰花在德国被广泛种植、运用,2024年成都世园会便迎来了以玫瑰为主题的德国展园,名为“柏林冰山玫瑰园”。园内会有哪些特色?近日,记者前往柏林冰山玫瑰园进行实地探访。

世园会德国展园的总占地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据项目方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主创人员任文博介绍,玫瑰园是德国文化的组成部分,在每个德国城市都有玫瑰园分布,仅在柏林,大大小小的玫瑰园就有几百个。冰山玫瑰又是德国特有品种,所以整个展园选择以“冰山玫瑰”来命名,以玫瑰花为核心设计主题。

当游客走进园区,大片盛开的玫瑰便会映入眼帘,沿着道路分布在展厅四周的花坛呈玫瑰花瓣状,种植着德国特色的玫瑰花品种,花心处则汇聚成一座玫瑰色二层结构的展馆。展馆一层是个半开敞的空间,用作咖啡厅和小型演出,二层作为展厅。空中俯瞰而去,整个园区宛如一朵盛开的巨大玫瑰。

据任文博透露,展馆一层采用的是渐变色玻璃幕墙,主要颜色为白色、粉色、浅粉色、深粉色、红色,对应旁边花坛内的5种玫瑰花颜色。“这些色系除了在植物上有体现之外,也在我们的建筑上有所体现。在二楼建筑上,我们用‘花瓶’的两个面作为建筑外立面的采光点,‘花瓶’的颜色同样源于园区内主要的5种玫瑰颜色。”任文博介绍,柏林和成都早在多年前就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设计方希望通过本次设计,用玫瑰代表“美好”的花语连接两座城市的友谊。

任文博介绍,玫瑰花坛中除了稀有品种冰山玫瑰,还有一些源自于德国玫瑰的品种,如“亨利·马蒂斯”玫瑰、“帕尔玛修道院”玫瑰、“舍农索城堡的女人”玫瑰等。“和国内大多数开放的公共园林不同,德国园林大多服务于私人,玫瑰园也基本是个人所有。所以德国方希望整个园林呈现的设计尽量简单、简洁,更具地方特色。”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原标题:柏林冰山玫瑰园: 5种颜色玫瑰花在展馆上绽放

编辑:覃一川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