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耀汤尤杯丨成都2024汤尤杯完成综合演练

2024-04-16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演练1

▲演练现场,观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场

演练2

▲医护人员对“突发疾病”的观众进行救治

还有11天,2024年道达尔能源·汤姆斯杯暨尤伯杯决赛(以下简称成都2024汤尤杯)即将在成都高新体育中心举行,这是中国内地第4次、西部地区首次举办该项羽毛球国际顶级赛事。

秉承“简约、安全、精彩、专业”办赛理念,4月15日,成都2024汤尤杯执委会联合高新区多部门、单位及相关街道,围绕成都2024汤尤杯运动员、技术官员、观众、媒体、国内外嘉宾、场馆运行人员6类客群,在成都高新体育中心和赛事相关酒店等区域开展全流程综合演练。

重点演练发生概率相对较高、影响较大、需多部门协调联动的服务保障、赛事应急、安全保障等重点环节,检验各个环节组织保障能力、协调联动机制以及赛时指挥调度体系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为成都2024汤尤杯圆满举办筑牢保障基础。

精心筹备 防范未然

汤姆斯杯、尤伯杯与苏迪曼杯并称世界羽联三大顶级赛事。成都2024汤尤杯,是继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后,成都举办的又一顶级世界级赛事,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为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绝伦的羽毛球顶级盛宴,在市委市政府和世界羽联、中国羽协的关心指导下,成都2024汤尤杯执委会精心筹备,各项工作推进准确、有序、高效。

成都2024汤尤杯将于4月27日至5月5日举行,恰逢“五一”小长假,必将迎来新一轮观赛高潮,这也为赛事的成功举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心筹备,防范未然。为确保赛事安全、成功举办,为赛事参与者和观赛者提供优质体验,成都2024汤尤杯执委会筹备了本次综合演练。据悉,本次综合演练,涉及礼宾接待、交通、安保、媒体运行、应急处置、志愿服务等各个环节,一共有近2500人参与,全流程模拟赛事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及统筹快速处置。

本次演练,除全流程检验赛事运行体系,为赛事执行提供数据参考外,还针对球迷追星造成拥堵、运动队或技术官员班车出现故障、观众入场、赛事进行中观众突发疾病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演练。演练选择在下午4时至6时、晚高峰来临前进行,目的就是刻意增加演练难度,更加真实。“只有平时功课做深做透,赛时才能从容应对。”成都2024汤尤杯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针对性 快速高效

在指挥部的“设计”下,演练“意外”频发:在成都高新体育中心观众入口,记者看到,观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场,上千人从开始验票到全部就位,整个流程持续不到10分钟时间,其间工作人员还完成了一名残疾人观众的护送任务;比赛进行时,看台上一名观众因情绪激动突发疾病,守护看台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通过无线电与场馆医护人员取得联系,后者不到1分钟就抵达看台并现场进行紧急救治,见患者症状暂时缓解趋于稳定后,在安保人员的协助下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通过专用电梯送上救护车,整个流程耗时不到10分钟……此外,本次演练还针对技术官员班车出现故障、运动员入场流程梳理、比赛延迟预案启动等进行了演练。据统计,演练从运动员离开酒店,到观众全部离场,全流程完成仅耗时1个半小时。

演练结束后,成都2024汤尤杯执委会现场指挥部及专家对演练进行了复盘总结。成都2024汤尤杯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优化调整,进一步规范服务细节和操作流程,加强人员培训和业务磨合,优化预案内容和报告流程,进一步发现问题、完善计划,操练队伍、定型操作,切实提升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成都2024汤尤杯圆满举办。”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胡锐凯 陈浩

原标题:近2500人参与,全流程模拟突发事故及统筹快速处置 成都2024汤尤杯完成综合演练

编辑:覃一川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