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洗衣会做饭 人形机器人将走进百姓家

2024-04-16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机器人

▲AI人形智能服务机器人与观众互动 新华社发

建什么?

■面向家庭场景的人形机器人整机产品,包括双足机器人、轮式机器人等

■硬件母平台和软件母平台,通过与头部企业打造专业领域人形机器人,实现在家庭服务、养老、文旅、特种等方向的场景应用

■推出相关数据服务,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形成各领域的专业数据池产品

如何建?

■实现技术资源快速整合、核心技术加快攻关、科研成果加速转化

■争取在一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有初步成果可以面市

15日,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对“中西部首个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取证”进行报道后,在成都科技、产业界引发广泛关注。当下,人形机器人产业作为人工智能的“集大成者”,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中西部首个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将建什么?又将如何建?针对这些问题,昨日,记者对成都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有望产出三类产品

4月12日,在成都科创生态岛1号馆政务自助服务区,成都睿乐达机器人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到了创新中心的营业执照。

据了解,经过研发攻关,创新中心有望产出三类产品:一是人形机器人整机产品,包括双足机器人、轮式机器人等,主要面向家庭场景;二是硬件母平台和软件母平台,通过与头部企业打造专业领域人形机器人,实现在家庭服务、养老、文旅、特种等方向的场景应用;三是推出相关数据服务,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形成各领域的专业数据池产品。

“过去常见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多是对预设情况下一些固定任务进行一个机械化地完成,人形机器人则有本质区别。人形机器人具备的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具备大脑、小脑和肢体这三部分,具有理解、推理和执行三合一的强大人工智能能力。”该公司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这意味着,能洗衣做饭、端茶送水的机器人将在不久的未来,从科幻电影里走进现实。

院士专家助力研发

据了解,创新中心核心人员有7名,均是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的院士、专家——包括世界顶级的变胞机器人专家院士、机器视觉专家院士、机构学技术专家、人机交互技术专家、传感系统技术专家等,将实现技术资源的快速整合、核心技术的加快攻关、科研成果的加速转化。

“接下来,我们将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争取在一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有初步的成果可以面市。”该公司负责人说道。“当前,人形机器人赛道竞争呈白热化,各地都在抢先布局。”在他看来,人形机器人产业格局未定,这也正是成都抓住风口的绝佳机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黄雪松

原标题:发展新质生产力,成都抢抓人形机器人产业风口 能洗衣会做饭 人形机器人将走进百姓家

编辑:覃一川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