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第一波萤火虫可以看了?是的!

2024-04-16 11:57  来源:文旅成都  

天上繁星,地上流萤,独属于成都春夏的浪漫夜色开始了!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邛崃天台山即将迎来2024年第一波萤火虫飞舞的高峰期,萤火虫在林间一闪一闪,梦幻的景象,像是洒落在人间的银河,让人沉浸在神秘的自然里,意犹未尽。

上春山,看流萤,今日份「追光之旅」让我们从天台山开始→

奔赴春夏之夜的萤光星海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邛崃天台山,被誉为“全球八大萤火虫观赏地”之一,是亚洲最大萤火虫观赏基地,这里的萤火虫具有“品种多、数量大、分布广、观赏时间长”四大特点。

每年4~10月,天台山不同品种的萤火虫,在海拔800米左右的肖家湾山门到海拔1200米左右的正天台区域交替起飞,形成多个高峰期。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肖家湾“萤火虫山谷”赏萤区是4月期间的最佳赏萤点。每年4月中旬,森林中萤火虫漫天飞舞,犹如星河璀璨,景象蔚为壮观。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点点萤火,轻轻晚风,忽明忽暗的光亮,闪烁在树林里、草丛中,汇聚成一片“萤光星海”,如梦似幻,这是独属于成都天台山旅游景区的浪漫。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天台山赏萤攻略

预计时间:即日起至五月初

主要品种:三叶虫萤、暗黑脉翅萤、双色垂须萤

观赏地点:肖家湾·萤火虫山谷沿线

赏萤注意事项

1.严禁捕捉萤火虫。

2.赏萤时切记关闭光源,摸黑观赏,实在需要手电、头灯照路,请自觉罩上红色塑料袋或红布(红光对萤火虫干扰较小)。

3.赏萤时请静静地观赏,不要喧哗,不要在草丛里走来走去,以免打扰到它们。

4.如需拍照,最好使用专业相机,傍晚早点上山,趁着光线还不错先对好焦,调整构图。

5.观赏萤火虫要选择晴天前往,雨天空气潮湿,会阻碍萤火虫展翅,影响发光。

6.尽量穿长袖上衣和长裤防蚊虫,驱蚊水对萤火虫也有影响。

萤火虫微博物馆下月开放

天台山景区今年还为大家准备了一份惊喜:就在下个月,走进天台山,白天也能“夜观萤火”。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据了解,天台山萤火虫微博物馆即将建设完成,预计将于5月中下旬与游客见面。

该博物馆包括一处暗室,能够模拟黑夜的自然环境,让大家从白天“穿越”到黑夜,开启一场与萤火虫的惊喜邂逅。

从空中俯瞰,在天台山半山腰的绿色树林中,一座川西风格的建筑逐渐成形,该处便是萤火虫微博物馆。

该博物馆位于天台山肖家湾“山门广场”旁,西侧靠近景区山门,北侧紧邻景区道路,与景区山门相望,视野开阔,交通便捷。

博物馆的外形以川西风格为基础,融入了萤火虫元素。博物馆的色彩也源自萤火虫的颜色,包括灰色、深灰色、栗色、漆黑色、鹅黄色。

△天台山萤火虫微博物馆效果图 图据红星新闻

不光是外形,该建筑镂空的墙面,在夜色的掩映下,流出点点光芒,恍惚间,仿佛萤火虫一般随时会振翅飞起。

目前,该博物馆主体建筑已经呈现,正在完成内部的配套设施,预计于4月底完成建设,5月中下旬与游客见面。

天台山更多玩法在这里

这个时节也是最适合登山的时节,从成都出发,天台山是一个登山徒步的绝妙去处。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来到天台山,可以用脚步丈量春天,满山绿植和林间鸟鸣帮你卸下疲惫,尽情享受自然美。

沿着石梯往山上走,迎面每一次呼吸都是春天的味道,群山苍翠,山峦起伏,瀑布壮观。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天台山的日出云海当然也是令人惊喜的。

初晴的早晨,山风微起之时,一轮红日在云雾中缓缓而出,染红天边,与山峰、草木构成了一幅灿烂绚丽的画卷。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趁春暖花开之际,带着孩子来到天台山脚下的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深入学习红色文化,追寻先烈们的足迹,也会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图片来源:文旅成都

天台山游玩攻略

景区位置:成都天台山旅游景区

交通攻略:

1.成都自驾方向

(1)成温邛高速—成名高速—夹关(下出口)—天台山

(2)成温邛高速—成名高速邛崃西(下出口)—白鹤山—火井镇—天台山

2.推荐乘车线路

成都西站(或成都东站)—邛崃客运枢纽站—平乐古镇—天台山

去天台山看萤火虫,约吗?

编辑:向思燚 责编:高赛琦 审核:谭麟 监制:赵若一 总监制:李天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