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 预计6月底投用

2024-04-18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 工人检查变电站消防设施

4月17日,在成都市青羊区东华门街附近,我国西部首座全地下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记者在现场获悉,该变电站规划建设至今已有30余年,由于地处成都市中心城区,并且与“蜀王府”文物保护区相邻,建设过程一度受阻。但在克服困难之后,该变电站预计在今年6月底建成投用,届时将提升成都二环内中心城区供电能力75%,其供电能力可以满足约20多万户家庭日常正常用电,破解成都中心城区近十年无220千伏核心电源支撑的难题。

17日,记者来到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施工现场,该地与普通变电站截然不同,没有常见的变电设备,甚至地面上也看不见工人施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建设部李芃告诉记者,该变电站是西部首座220千伏地下变电站,“所谓地下变电站就是将变电设备全部隐藏在地下,所有的变电过程都在地下进行。”

据了解,220千伏后子门变电站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规划。2019年12月底,变电站深基坑工程正式进场施工。

从规划到施工过程如此之长,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该区域之前紧邻明蜀王府遗址。“我们最开始施工的时候发现了一些文物,为了保护文物,施工延后。直到文物被挖掘保护之后,施工才得以继续。”李芃说,该变电站采取了全国首创的“变电站建设+文物遗址保护”融合的建设模式,“等变电站建成之后,将会对现场进行回填,然后将城墙遗址放回原位,现场将会被打造成一个文化公园。”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深入该地下变电站。据介绍,该工程共有地下四层,最深的地方距离地面约26米。目前变电站内部建筑主体已经基本完工,正在安装一些防灭火消防设施。“我们变电站的建筑强度可以经受住9级地震的考验,由于设备设施都在地下,排水系统十分重要,为此我们专门配备了排水系统,即使遇到特大洪水,也能用内水外排的方式将积水排出。”李芃说。

编辑:方艺霖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