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台胞之家首度开放 这个“家”能做什么?

2024-04-18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4月16日,位于成都青羊区东胜街24号的四川省台胞之家迎来试运行开放日。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实体化台胞之家,为台胞学习交流、联谊交友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这里设有展览展示区、法律服务站、咖啡吧、书画社、茶社、文创驿站等功能区,与四川省图书馆共建了“情融两岸·悦读新空间”。开放日当天,多位台胞志愿者入驻相应功能区,为前来参观的台胞提供法律咨询、金融服务、茶文化体验、书画教学、芳香疗法、太极操等特色体验。

祖籍台湾的“90后”姑娘方圆是书画教学志愿者,从小在爱篆刻的爸爸的影响下,习得一手好字。8年前她在厦门大学求学时,遇到了现在的爱人,婚后来到成都创办“行云书画”工作室,教小朋友们学习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以往基本只有在电话里能听到乡音,即使走在马路上听到有人讲闽南话,也不好贸然上前问候。”方圆觉得,台胞之家提供了一个遇见其他在川台胞、深度交流的机会,也是融入四川本土文化的窗口,带来精神层面的富足。

据了解,目前在川注册台资企业有2700多家,常住台胞超过1万人。四川省台胞之家试运行至6月,常态化开展特色沙龙、国学研习、政策解读等各类活动,每周三为开放日,台胞携带有效证件登记即可参观体验。

编辑:方艺霖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