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世园会丨近距离体验“飞流直下三千尺”

2024-04-18 07:58  来源: 成都日报

飞流

▲悬湖漱玉景点的瀑布景观

清风徐徐,草木苍翠。4月26日,以“公园城市 幸福成都”为主题的2024成都世园会即将开幕。

在成都世园会主会场,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一处处景观极具匠心。主展馆前的绛霞湖早已蓄满湖水,满溢的湖水在北岸飞流成瀑,世园水景“第一站”将从这里开启。

昨日,记者走进成都世园会主会场,与世园十景之“悬湖漱玉”的设计师蒋胜银一起探访绛霞湖与悬湖漱玉两个景点。

绛霞湖与悬湖漱玉

两个景点连成一体

从园区一号入口进入,步行经过综合服务馆,在主展馆旁边就可以看见犹如一面镜子的绛霞湖。绛霞湖蓄水工作从2023年12月开始,到目前蓄水工作已经完成,湖北岸景点“悬湖漱玉”建设工作也已经全部完成。

成都园博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持续完善细节,努力在成都世园会开幕时呈现效果更佳的世园水景。

据了解,绛霞湖面积近4万平方米,总水容量约6.6万立方米,湖水深0.5~4米,湖岸线长约1.4公里,是世园会极具特色和亮点的水景点之一。“绛霞湖是利用三面原生态地形,加一面人工构筑的堤坝围起来的人工湖。”蒋胜银介绍。

绛霞湖因地制宜在现状两级台地地貌基础上,依山就势营造上下两湖,大大节约了工程挖方。与绛霞湖一体建设的景点悬湖漱玉,既是绛霞湖的湖堤,也是一处长度近300米的假山瀑布景观,其中瀑布绵延200米。

“绛霞湖与悬湖漱玉虽然是两个景点,但是一体建设和一体呈现的。”蒋胜银介绍,从景观游览角度而言,游客沿着绛霞湖左岸观赏前行,瀑布就顺理成章地成了下一个游览景点,“游客看完绛霞湖接着就看瀑布,在园区内相同的区域就能观赏不一样的水景形态。”

观感震撼

近距离欣赏飞瀑直下

“悬湖漱玉的设计主要是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山、水元素展开的,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人和山、水亲密互动的世园场景。”蒋胜银介绍,瀑布宽度约200米,最高落差18米,“瀑布依托假山形成,假山实际上是绛霞湖的堤坝,所以它的高度长度都是由湖四周原生态的地势决定的。”

悬湖漱玉前方设置了3米宽的游客栈道,栈道距离瀑布仅6米,栈道还特别设计了一处加宽至10米的打卡点。“游客站在栈道上看瀑布,在四周浅水滩、落水声营造的环境中,就会有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震撼观感。”蒋胜银说道。

经过栈道可以“穿越瀑布”进入假山内部通道。“这个内部通道其实也是一处景色,里面有花有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我们称为‘秘境通幽’。”蒋胜银介绍道,游客进入里面观景游玩将完全置身于山水之境,可以近距离观赏飞流而下的瀑布。

绛霞湖水质清澈湖面平静,宛如一面无瑕的镜子;悬湖漱玉瀑布飞流,如白练飞舞。成都世园会开园后,湖与瀑布一静一动的不同形态,不仅能为游客呈现具有反差的水景之美,湖面规划设计的水秀表演也将为游客带来意外之喜。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白洋

原标题:走进世园十景之“悬湖漱玉” 近距离体验“飞流直下三千尺”

编辑:覃一川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