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缅甸总统吴登盛与昂山素季商谈修宪等事宜

2015-04-11 08:17   来源: 中新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喻倩媛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内比都消息:缅甸总统吴登盛与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等政要当地时间10日举行“六方会谈”,商谈缅甸修宪、和平进程、大选和稳定等焦点议题。

当日在内比都出席会谈的政要共六人,除吴登盛和昂山素季,还有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兼人民院议长吴瑞曼、民族院议长吴钦昂敏、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及少数民族议员代表(若开民族党主席)埃貌。

据缅甸总统发言人吴耶突会后通报,在持续两个小时的会晤中,六方就缅甸修宪、和平进程、大选和稳定等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地讨论,就会谈框架、形式和下次会晤时间达成共识,六方一致认为会谈取得成功。

吴耶突表示,六方计划今年5月11日举行新一轮会谈,未来将围绕修宪、和平进程、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及确保选后局势稳定等事宜继续进行讨论。

缅甸计划今年11月举行全国大选,目前如何修宪成为大选焦点议题。根据缅甸前军政府主导制定并经2008年全民公投通过的现行宪法,如参选人直系亲属持外国国籍,将不得竞选国家领导人职位,这意味着两名儿子皆为英国国籍的昂山素季没有资格竞选缅甸国家领导人。

为此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一直强烈要求在11月大选举行前修宪。今年2月,吴登盛批准年内就修宪问题举行全民公投,但尚未明示公投针对的宪法条文是否涉及竞选国家领导人的资格问题。

今年3月末,吴登盛在议会发表施政报告时重申缅甸政府接受修宪,但要“有远见和柔性地”进行修宪,不要使修宪变成新的政治危机。他又指缅甸已从军政府体制过渡到民主宪法体制,目前是结束60多年内战、实现国内和平的最佳时期,未来缅甸不会走回头路。

原标题:缅甸总统吴登盛与昂山素季商谈修宪等事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